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在二○一二年尾,外國朋友結婚巧遇雙十假日,為了讓機票物盡其用,我便和三五友人安排了一趟五天的馬來西亞旅行,在台灣開始寒風颼颼的日子裡,造訪這個四季如夏的國度。

第二次來到馬來西亞,它始終如我印象,除了炎熱之外,街頭充滿了各式民族;從小生長在台灣的我們無法想像,原來各色種族可以無國界地相處在一起。

當我們走在台北街頭,舉目所及都是黑髮黃皮膚的台灣人,說的都是我們聽得懂的語言;然而走進吉隆坡的電車,除了偶有華人用我們熟悉的語言聊著天,一個轉頭,卻可能撞見包著頭巾的伊斯蘭教女子、眉間點著朱砂的印度人,甚至還有全身包著黑衣,只露出一道眼睛的伊斯蘭婦女。無數擁有東南亞面孔的人們,快速進出KL SENTRAL這個吉隆坡交通轉運中心,拼湊出我們無法想像的城市光景。

很多時候我甚至覺得,馬來西亞不存在一成不變的人口結構,華人、馬來人、遊客、歐美臉孔不斷進出,組成馬來西亞的街頭即景,而我們卻被台灣的封閉所麻木,對於世界一家的真相大驚小怪。

還記得在這趟旅程中,我們從吉隆坡下機後,就有一連串問題接踵而至:找不到巴士接送地點、搭公車不知何時下車,更讓人困擾的是,原本英文就不算頂尖的我們,每一次要開口詢問,當地人帶著濃濃口音的英文腔調總讓我們一頭霧水,溝通起來只能半懂半猜;這一路下來驚喜不斷,五天旅程竟也平安無事地結束。回想起途中見聞,我們已經放下當初的緊張,把這些經驗跟著照片放進回憶裡,內化成人生的養份。

我想起別人說,自助旅行是會上癮的,一旦你體會到其中的美好,你就再也無法甘於接受旅行社的安排。因為旅行團能帶給你美景,卻無法帶給你驚喜;旅行團能帶給你便利的交通,卻無法帶給你對當地生活的觸感;生活原本就充滿疑難雜症的,那卻是旅行團替你過濾的事情,同時也過濾掉當地生活的真實味道。事實上,每一次解決問題的經過,都是旅行後回味無窮的記憶,那種腎上腺素微微升高的感覺,是安逸旅行團欠缺的新鮮感。

在這次旅行之後,我覺得內心某一塊渴求似乎被滋養了,原來在一成不變的生活中,藏著另外一種可能性;當我們慨嘆生命軌跡的僵化之際,仍然可以在異國的天空下,偷回一點異國人民面對生命的態度。在四季如夏的國度裡,我感覺到了這裡的人們對生活的熱愛,我所認識的那些馬來西亞的朋友們,都對生活充滿了熱情與主見;而他們對異族臉孔的寬容,更是待在台北的我們所望塵莫及。

對我而言,學習打開心胸去接納世界,是人生不應該放下的執著。當我們在同一個都市裡,被同一種生活步調綁死了彈性,或許,就是時候找到一個呼吸的窗口;因為外面的世界千變萬化,我們只是被眼前的景象所侷限。我相信旅行是一種充電,也是一次生命的深呼吸;而生活是一種學習,我希望透過旅行,替我的生命帶回一點精彩,那應該就是旅行的意義了。

李昀陞◎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