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我有一位朋友,在幾個月前到了西班牙念書,在六個小時的時差下,我和他在臉書私訊中聊著近況:他在西班牙自己下廚煮了麵,照片看起來色香味俱全;然後提起之後會一個人到巴黎流浪幾天,也沒有要和同學結伴的打算。打從我認識他開始,他的生活一直與眾不同,充滿了異鄉流浪的色彩,幾年前的澳洲打工,再加上如今的西班牙之行,他的人生和社會對一個男人的認知完全背道而馳。

我常對他的流浪行程驚訝不已,打從心底佩服這位朋友之餘,我也有很多疑問想問他:雖然許多人羨慕他的生活方式,覺得遊歷各國是件很酷的事;但這樣與台灣價值觀完全相反的揹包客人生,最終其實很難獲得社會認同。或許,在一開始人們會說:「你的生活好酷。」但當我們久久之後聽聞這類浪子的消息,往往就會下意識地問上一句:「接下來他難道沒有定下來的打算嗎。」面對這些質疑和打擊,莫非他的心裡從來沒有出現對自己的懷疑嗎?

當你是碧髮藍眼的外國人,波希米亞式的漂泊還能稱得上性格;然而當這種生活方式被放在一個黑頭髮、黃皮膚的東方人身上,卻註定要被主流社會流放。因為在東方人的價值觀中,「浪漫」的人生是不成立的。

我生在台灣,對「生活」的想像,和大多數人界定的樣貌差異不遠。

安穩生活的樣貌可能是:畢業後有一份工作、在同一個城市落腳,漸漸習慣每日生活的步調和通勤的時間;有個情人、幾個朋友、幾家熟悉的餐廳,然後人生泰半就在這個都市裡消磨掉。我所能想像的生活就和多數人一樣,那樣的安全,卻沒有這位朋友血裡的灑脫,去背棄一些約定俗成的概念,走出固定的人生軌跡。或許他的選擇必須犧牲我們對安穩生活的想像,在多數人眼中只是不夠實際,但他卻對此毫不介意。

他究竟損失了什麼呢?是幾年的辦公室生涯、幾年的通勤時間、還是幾年愈來愈薄的薪水?事實上,他什麼也沒損失。他損失的不過是社會對他的優良「評價」,以及一張證明你在畢業後「不脫軌」的標籤。

最近,我在電視上無意間看到有節目介紹以色列的死海,死海的水,比一般海水鹹上幾十倍,以讓遊客輕易地漂浮其上,每年都吸引了數以萬計的遊客前來朝聖。那曾是我夢想造訪的地區,但是如果我說:「我至今還沒有機會去一趟。」相信也不會有多少人覺得意外;畢竟,我們活在一個做夢比實踐容易的社會裡。

看著畫面中笑嬉嬉的外國觀光客,總不免讓人思考,在這些人之中,究竟存在多少對世界充滿好奇的東方臉孔呢?

在「工作」與「生活」全面失衡的東方世界,多少人在假期時,只是走進人潮洶湧的觀光景點,忽略了世界上有那麼多新奇的事物,超出了我們最安全的想像;但拘謹的東方人卻始終害怕走進另一個世界,因為「安穩的生活」早讓我們失去了擺脫規律的勇氣。

我一直想給予這位朋友誠摯的祝福,因為我知道,他一路走來相當不易。他面臨的不只是實踐自我的困難,更要拋下整個社會的目光、家庭的不諒解,才有辦法讓自己逃出整個東方社會對「安穩」的有限想像力。一個東方的孩子,做著擁抱世界的夢,需要抵抗的價值觀遠比西方社會還要多。

究竟,他背離了正常軌跡是對?還是錯?沒有人有權力評斷。但起碼我會永遠記得,我有一位朋友,沒有過著社會眼中順理成章的生活;他憑著自己的意志力,曾做出一個勇敢的決定。

李昀陞編輯撰稿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