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這個週末,我抽空看了一部很久以前就想看的電影,「碧海藍天」;或許這部片大部分人並不熟悉,但它卻是由大名鼎鼎的法國導演盧貝松指導,國際巨星尚雷諾,也在其中擔任了配角的演出。電影裡,畫面滿載著大自然海天一色的美景,讓人彷彿跟著電影旅遊了一遍,行經西西里、聖托里尼,洗滌了心靈某部分的汙濁。而在電影之中,人類對生命實踐的極致追求,更是讓觀影的我受到深深撼動。

碧海藍天,是個敘述兩位熱愛潛水的朋友一路競爭的故事。

男主角名叫Jacques,是個法國血統的孩子,自小失去雙親,唯一剩下的就是他所熱愛的大海;他熟識水性的程度,同年齡的所有孩子都自嘆不如。尚雷諾飾演的Enzo,則是拿過數次世界自由潛水比賽冠軍的優秀選手,但他自始至終都知道,那個從未參賽的Jacques才是他真正的宿敵,也是真正的海洋主宰。於是,電影就在Enzo對Jacques提出比賽邀請後展開了。

男主角Jacques奇異的人格特質,是串起這個故事的靈魂核心。那個眼神永遠像大海般神祕而平靜的大男孩,身上彷彿有一股魔力,吸引著童年好友Enzo不斷挑戰他的潛水紀錄;而一個來自紐約的女人,Johana,也被他的氣質深深吸引。

還記得Jacques曾對Johana說過一段令人著迷的人魚童話:當你潛到海洋深處,你會發現水不再是藍色,一切都會是寂靜的,你會感到自己身在美麗的永恆之中。當你待得夠久,人魚就會出現,永遠帶你離開。每一次,我都得花時間為自己找到一個浮上來的理由。

人類對極致的追求、以及對天人合一的渴望,往往和死亡和疏離綑綁在一起。Jacques最浪漫的追逐,對旁人何嘗不是一種傷害?對他自己的人生何嘗又不是一種毀滅呢?

然而那份回歸之情,在碧海藍天的包覆下,將一個男人孤獨而決絕的背影包裝得動人心弦;我們似乎可以理解,大海對這個男人來說,並不只是遊樂活動,潛水也不是某個競賽的紀錄,而是他與大自然之間,有如胎兒和臍帶般最原始的接觸。Jacques只有在海中才能找到歸屬。所有發生在陸上的愛情和眷戀,都比不上海洋能給予他的確切的溫柔。

故事後段,Enzo為了挑戰Jacques的潛水紀錄意外喪生、懷孕的Johana在岸邊失神哭泣,這些事情的發生,都無法阻止Jacques對海底著魔般的嚮往。在電影的最後一幕,它更刻畫了一個執意往極限探索的男子,以及一個選擇成全的女子,各自表現了自己的勇敢。

Johana從坐在船上哭喊:「There’s nothing down there!I’m real!I’m pregnant」到後來親手拉下纜繩讓Jacques沉入深海,告訴這個對海洋著迷的男人:「Go, go and see, my love.」這是最痛徹心扉也是最寬大的成全,在那些淚水之中,存在一個深刻的生命體悟:原來一個人的歸屬,無法用愛情和家庭來阻擋。實踐自我,原來包括了幸福和痛楚。

在寂靜得只剩下一盞探照燈的海底,Jacques遇見了與他常玩在一起的海豚,終於他鬆開了纜繩的手,游離光線蔽護之處,電影就在這一刻結束。

我想,是不會有觀眾掃興地詢問:「所以Jacques後來是死了嗎?」那其實已不重要。重要的是,他回到了屬於他自己的世界,雖然只有他自己,但他卻得到了他想要的幸福,儘管無人理解也沒有關係。

套句Enzo在臨死前告訴Jacques的話:「海底真的是個更加美好的地方,不是嗎?」
那份至死方休的追求,已經變成觀眾心中一抹無法拭去的深藍,也在我們腦海中刻下一個關於「自我實現」的動人姿態。

李昀陞編輯撰稿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