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文章引用自由時報

自由時報 – 2012年8月23日 上午4:37

〔自由時報記者林嘉琪、張軒哲/綜合報導〕「慢颱」天秤令台灣很不安,氣象局昨發布了中颱天秤的海陸警報後,天秤卻「不動如山」,大半天時間都在原地滯留,研判今天下半天強風豪雨才會侵襲台灣,預計週五登陸台東,再加上後有追兵中颱「布拉萬」,及中央山脈的地形效應,天秤路徑還可能生變。

今起到明天 暴風圈罩全台

氣象局預報中心課長陳怡良預估,天秤暴風圈將從今天上午起籠罩東半部陸地,週五上午颱風中心將會登陸東部,「週四下半天到週五全天,本島都籠罩在暴風圈範圍,影響最劇烈,週六時西半部及澎湖、金馬持續受暴風圈影響」。

氣象局目前預估颱風影響期間,花蓮縣山區累積總雨量上看一千一百毫米,宜蘭縣、高雄市和屏東縣山區也有一千毫米以上雨量,而且隨著颱風進逼,氣象局仍有機會上修雨量。

花東及高市 部分停班停課

首當其衝的花蓮縣、台東縣,今天中午以後停班停課,高市寶來國中、寶來國小、那瑪夏國中今天停課停班,至於其他縣市都表示將正常上班上課,但今天仍會視颱風行進腳步,適時宣布是否停班停課。

氣象局預測天秤暴風圈今天就要撞進台灣東半部,並將逐步籠罩全台,昨天已發布「豪雨特報」,提醒今天台灣北部、東部地區有局部性大雨或豪雨,尤其東北部及東部山區會降下局部性大豪雨,中南部地區也會有局部性大雨。提醒民眾留意坍方落石、土石流及山洪爆發,低窪地區慎防淹水。

天秤為什麼走得這麼慢?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分析,目前台灣北方有兩個高壓,分別是東北方向的太平洋高壓和西北方向的中國東南沿海大陸高壓,至於台灣上空一路延伸到關島外海則是一大片低壓區,形成了一個進退兩難的鞍型場,因為缺乏導引力量且相互牽制,造成移動速度緩慢,方向亦難測。

氣象局研判天秤今晚就會走到台東東方一百卅公里,以時速六轉九公里朝西方向走,尾隨在後的「布拉萬」颱風,今晚則會走到花蓮東南東方一千三百公里,以時速十七公里向西北西進行,強度還在一路增強,預計週日之後也會趕到台灣外海。

慢郎中遇急驚風 路徑恐變

雙颱目前距離一千四百卅公里遠,但週六時兩個系統相距只有一千零五十公里,氣象局和學者都認為無法排除發生雙颱效應的「藤原效應」,可能讓天秤路徑再變,延長風雨襲台時間。

文化大學劉廣英教授提醒,因為天秤慢、布拉萬加速,週六天秤穿台後進入台灣海峽時,雖可能已減弱為熱低壓,但屆時兩個系統拉近發生相互作用,天秤有可能被拉回南部外海,屆時挾大雨再攻南台灣,南台灣風險就會升溫。陳怡良也表示,氣象局的數值模式的確也觀測到這種可能,民眾要全力迎敵、防災。

追風計畫執行團隊主持人台大大氣系教授林博雄指出,偵察機向天秤颱風拋出十八個大氣偵測探空儀,從傳回的數據資料顯示,颱風結構對稱完整,但CNN所描述的怪獸颱風有點言過其實,就目前的資料顯示,天秤的路徑與氣象局的預報分析差不多。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