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最近一個月以來,大家最關心的國際焦點,想必是英國倫敦奧運;幾乎所有媒體、臉書粉絲頁都在這段期間變成同一陣線,一起為台灣選手助陣吶喊。我們常說運動讓人狂熱,因為運動員的榮辱與國家名譽血脈相連,所以在曾櫟騁、許淑淨奪牌的時候全民歡騰,而在跆拳比賽受到不平等待遇的時候,網友們更是氣得火冒三丈,讓全台灣陷入同仇敵慨的情緒。

社會對奧運的狂熱,讓我想起一隻曾在電視上熱播的Nike廣告,雖然距離現在已有幾年時間,但想必大家仍然對它存在印象。

這隻Nike廣告拍攝得很有個性,它在短短的一分多鐘內,剪輯了歷屆奧運精彩花絮,並且在片子中穿插了許多與文化、成長、自然相關的紀錄畫面;雖然這些畫面看起來沒有關聯性,卻在The Killers樂團的名曲「All These Things That I've Done」的串連下,完美地傳達一個深刻精神,那就是Nike廣為人知的slogan:「Just Do It!」這隻廣告深植在我的記憶之中,在全台灣為了得牌女將歡欣鼓舞的今日重新出現在我的腦海,提醒我去記得某些事情。

還記得在Nike廣告中,不但出現許多奪牌的經典畫面,更記錄了許多選手失敗的經典瞬間。像是體操選手從鞍馬上空翻,卻不幸頭部墜地;以及選手倒地不起,拿著礦泉水淋身,更有選手在跑道終點難過地流下眼淚。

想當然爾,這些選手最後都與得牌無緣,但這些失敗,是否會影響他們身為運動員的偉大?失敗的心酸,往往會被成功的喜悅淹沒;而整個社會對成功者的禮讚,也遠遠超出對這些失敗者的關注,似乎「輸贏」變成運動最終的目標,起碼,在曾櫟騁奪牌時,報紙立刻登上全版廣告慶賀,卻不會同樣為敗陣的楊淑君刊登這樣的廣告。那些落馬的選手們,在比賽之中若是輸了,他們信仰的運動是否仍然存在意義呢?

在Nike廣告片中,配樂台詞讓人印象深刻:「I’ve got soul,but I’m not a soldier.」我擁有靈魂,但並不是一個士兵。或許原始台詞的本意並非拿來借喻運動家精神,但是這短短的兩句話,卻恰如其份地替所有運動員做出註解。

如果運動場上的成敗,是一個人輝煌與否的主因,那麼運動實在是門苦差事;因為冠軍永遠只有一位,而運動場也變成毫無靈魂的戰場,每個人只為了「冠軍」頭銜你爭我奪。事實上,無論得牌、輸贏,都無法論斷一個運動員的心血,也無法決斷他們的付出有沒有價值;這不但是運動員本身應該調適的心態,也是所有人應該學習的「運動家精神」。

看著新聞裡對得牌運動員錦上添花的報導,我們該認真思考的是:我們鼓掌的原因,是他們的輸贏?或是因為他們的精神呢?我非常喜歡Nike廣告裡,以一個持續不斷奔跑的選手,為整隻廣告做了最後收尾;因為每位運動員的成敗都不是由獎牌論定,他們持續前進的姿態,才是他們之所以為「運動家」的原因,也才是他們值得掌聲之處。

李昀陞◎編輯撰稿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