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引用大人物

由 annti wang 於 二, 2012/08/07 - 9:00am 發表

對於藝術家來說,只要一刀在手,沒有什麼是不能雕的,就連米粒這種尺寸都有人用,相較之下,以鉛筆芯作為素材似乎也只是小菜一疊囉(並沒有)。美國藝術家 Diem Chau 獨鍾於她的『黑手事業』,喜歡將創意落實在各種筆尖上,就算指尖被炭灰弄得髒兮兮也心滿意足! 


Diem Chau的母親是越南人,或許是受到母親家族那種傳統農村生活的影響,她對於神話與民間傳說相當傾心,對於動物也具有同情心,於是她時常以動物或者人當做創作題材。這隻小巧精緻的大象筆雕是 Diem Chau 最近的作品,立在筆尖上的大象看起來矛盾又可愛,甚至連影子的模樣都刻劃地微妙微肖(其實是用畫的喔!),但是這件作品卻有個小小哀傷的故事背景:

「我看到有人將自己獵殺野生動物的照片上傳到網路上與人分享,我感到非常難過與震撼,於是做出這件作品來表答我的心情,並命名為『最後的大象(The Last Elaphent)』」


由筆尖營造出的獨立狹小空間感,加上 "映照" 在筆上的斜長影子,原來這隻大象並不像外表看起來那麼單純,而這也是藝術的特殊的情感渲染方式。不過除了這件作品之外,Diem Chau 大部分的作品都是充滿童趣的喔!


The Raven & the Sun
Diem Chau 將在今年九月到意大利米蘭參展,住在美國西雅圖的她,為了能讓歐洲人能更瞭解她的生活與創作,於是選擇了一則美國在地的傳說,就是這個《The Raven & the Sun》,傳說一隻烏鴉為了將光明帶給世界,便偷取太陽的光來照亮世界。這件作品有趣的地方在於,雖然它通身都是黑碳色,但其實只有鳥喙和口中的珠子(也就是太陽啦)使用到真正的筆芯,而鳥身因為實在太寬,遠超出筆芯的範圍,於是 Diem Chau 就做了點變通,將鳥身部分改用木雕,再用雕刻後多出的碳粉塗抹上去,就變成烏鴉啦!Diem Chau 自己頗喜歡這種油光水亮的色澤,彷彿像是真的烏鴉羽毛呢!


除了筆雕,Diem Chau 還有更多的蠟品雕刻,有些是與畫廊或者藝人合作的專屬作品,有些則是她自己的個人創作,都充滿濃濃的人情味!


與外國藝人 Gescha 合作,幫他的專輯『Crayon Politics』設計封面(剛好蠟筆的英文就是 Crayon! ),Diem Chau 俏皮地使用了彩虹的配色做設計,搭配上西洋棋的造型,讓每個字母下面都連著一個棋子。






2010年世界杯與 Nike 合作的足球明星限量蠟筆盒,裡頭共有六位知名的足球員的蠟筆雕像,配上精緻木盒裝,這組實在是超 high 的!


先前說過 Diem Chau 喜愛民間傳說,某天忽然決定想來弄個十二生肖,不過因為工程浩大 (畢竟有12隻動物哪),這個創作計畫她分了三次才完成。


腳夾很緊的猴子


受限於蠟筆直徑而顯得瘦拎拎的元寶豬 (肚子太扁了、太扁!)


青筍筍的龍


Diem Chau 最喜歡的一尊,可愛的吐舌虎


Diem Chau也會接受請託製作人像雕刻,不管是全家福或者是寶貝寵物,都在 Diem Chau 溫柔的心情下被雕塑出來,成為難得的紀念品。




如果動物園的團團圓圓也能有這樣的蠟筆雕像,應該會賣得很好喔!(雖然分不清楚誰是誰啦...)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