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引自工商時報

2012-07-23 00:49 工商時報 【記者邱莉玲/台北報導】

 文創躍居新設產業園區最夯的主題賣點!不僅各縣市政府打造文創、創意園區不輸陣,台北市文化局為爭取2016世界設計之都,也規劃推動文創園區double計畫,除營運中的華山園區,可望新增北投製片廠、圓山等園區,粗估未來全台由官方主導的文創園區將多達10個以上。

 

 到底文創園區有多夯?中科管理局旗下的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日前對外招商竟主打文創,將引進藝術、數位創意,打造台灣最大規模文創園區;連竹科管理局原本規劃做科學園區的宜蘭中興紙廠基地更已喊停,宜蘭縣文化局打算改做文創園區,選定影視、紙文化、生活工藝3大產業,文創之夯顯見一斑。

 

 目前文創園區幾乎都是政府主管,文化部旗下便有5個園區,隨國科會、農委會、縣市政府等,基於經濟轉型、產業升級和群聚,將大力開發文創、創意園區等新經濟,是否意味科學園區的光環不再,也引發產官學界熱烈討論。

 

 國科會副主委賀陳弘指出,台灣以往擅長成熟技術效率量產的模式,現在要往創新、創業方向走,勢必得增加新的優勢、人才創意,加強把產業產品化變成產值,新設的科學園區將反映經濟、產業結構調整,容納更多文創等新興產業。

 

 賀陳弘舉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為例,有文化景觀保護區及數千人生活的活城鎮,結合南投埔里等城市脈絡,吸引樂陞遊戲公司、電影公會等文創業興趣;竹科規劃的宜蘭城南基地,鄰近對外國際光纖海底電纜的入口港,適合發展通訊知識服務等雲端商機。

 

 科學園區內部曾做評估,若只做文創業很難賺錢,自償率不夠,半導體、光電仍會是科學園區主流產業,但近年全球不景氣使這些主流產業產值明顯衰退,科學園區營運現危機,趨勢是將走向產業園區加上服務性產業綜合型開發。

 

 中興新村高等研究園區是綜合型開發先例,一面做高科技研發、一面主打文創;宜蘭中興紙廠基地,更是從科學園區規劃地大轉彎改做文創園區。

 

 宜蘭縣文化局代理局長宋隆全透露,由於中興紙廠基地做科學園區不具經濟規模,已參考德國盧爾工業區轉型文創業的經驗,著手規劃影視、紙文化、工藝等主題產業,及主題旅店、藝術家住宅等,打造一個生活結合生產的文創園區。

 

 創投公會秘書長蘇拾忠指出,各國都在瘋文創,著眼於文創可帶來人潮、商機,尤其是商業配套強、腹地涵蓋觀光景點的文創園區,賺錢機會大。

 

 目前公部門文創園區BOT、ROT案釋出不多,華山園區ROT案由國賓飯店等企業聯盟營運,華山BOT案營運團隊有永豐餘集團等,松山園區BOT案由富邦集團營運,預定9月試營運的花蓮園區ROT案由士林開發領軍,接下來還有更多文創園區成案陸續釋出,勢將引發企業財團搶標營運權。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