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引自綠.建築家

最近中國建築師似乎在國際不斷的大放光彩,不管在結構或是功能都有很多突破的技術,在中國的陝西省石家莊有一棟用傳統的方式,達到省能環保的觀念,樸實中國傳統的外表,包藏了最先進的想法,就好像小時候奶奶說的老祖宗的妙方一樣,雖然觀念很簡單,但奇妙的事放在現代人身上卻還是受用無窮。

這棟由香港大學建築系教授John Lin建築師設計而成,設計這棟建築的中心是希望居民可以不要過度依靠外在的能源與資源,於是就建造這一棟四季都有可運用功能的全能性建築。

這個紅磚外牆包圍的建築包含了若干聚落,建築裡面有一個豬圈與地下生物沼氣區,當豬產生排泄物時,就收集到地下生物沼氣區,這樣就可以將沼氣收集起來妥善的使用。

寬闊的屋頂有收集雨水的功能,當下雨時,雨水聚集在屋頂上,聚集之後接著就會經過一連串的過濾,最後就會收集在建築內的儲水槽裡面,可以在次使用。

在階梯的區域也依然發揮到它的功能,階梯較寬闊的地方可以種植農作物,而居民可以從沼氣區裡剩餘的肥料為農作物施肥,既可以收成也不會增加農民的額外負擔。

建築的外牆使用中國傳統的方式運用大量的保溫泥牆,具有保溫隔熱的效果。

建築採用傳統的混凝土的結構,但是建築師還加上抗震的條件,讓建築具有抗震效果,紅磚的外牆搭建如網狀,這樣的外牆具有通風功能,讓陽光可以進入卻又不強烈。讓室內呈現舒適的狀態。

這樣一個這麼優秀的自給自足的建築,讓John Lin建築師得到國際建築大獎,在2012年的建築評論(Architectural Review)年度住宅獎,這樣的住宅,讓小編看見的建築的多面性,有傳統建築的美,卻又符合環保根與地共生的觀念。

這樣全能的住宅也難怪評審團主席Catherine Slessor說John Lin建築師結合舊的模式創造出一個新的轉折點,將中國的住屋困境順利的解決,保留了過去,擁抱瞬息萬變的未來。

【撰文:Penny  圖片來源:dezzen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