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國語日報

2010/9/7

透過青少年的攝影鏡頭,會看到什麼樣的世界?一群美國芝加哥青少年不但成為攝影師,還出版一本攝影集《我眼中的芝加哥世界》。

 

 美國有許多幫助青少年成長的機構,經常舉辦免費的才藝研習營。國家地理頻道資深新聞攝影師麥克‧赫特威,既是作家,也是電影製片人,擅長拍攝恐龍化石和考古探險。他受到跨國慈善組織「科技娛樂設計協會」感召,決定參加「改變世界的願望」計畫,教授自己拿手的攝影,培育一批攝影生力軍。

 

 麥克‧赫特威開設青少年夏季攝影班,十個從十三歲到十七歲的學生參加了攝影課,他們都是家境清寒的弱勢子弟,從沒機會拍照,更別說要出版攝影專書了。麥克‧赫特威發給他們每人一臺價值約九十美元的數位相機,指導他們操作方法,再帶著他們實地拍照,並且分析畫面、光線、構圖等攝影要素。

 

 麥克‧赫特威說,他的攝影主題很簡單,就是讓學生呈現多元的芝加哥生活風貌。他開心的對美國好棒兒童網站說:「我知道年輕的學生都很有創作力,令人訝異的是,他們僅拿便宜的數位相機,就拍出六十八張的攝影傑作選集。」

 

 十四歲的美國女孩凱琳娜‧佛萊明羅培茲參加了攝影課,她說:「學習攝影,讓我更懂得關注周遭的環境,豐富了我的生活。」她有多張照片被選入《我眼中的芝加哥世界》攝影集,展現女學生細膩的觀察力和深刻的思維。

 

 凱琳娜說,除了拍照,她還學習寫作,希望將來成為能拍又能寫的女作家。她說:「攝影能輔助寫作,將事物的精細面向一一呈現。」凱琳娜‧佛萊明羅培茲攝影時,特別注重畫面與光線,以顯示出照片的氣氛。她最感興趣的題材,不是人物或文化,而是大自然美麗壯闊的景色。

 

 從攝影教師麥克‧赫特威的身上,凱琳娜學到了許多攝影技巧,她說更重要的是態度,「我們要拍的東西,需要宏觀的視野。一位專業的攝影師,作品往往都會有弦外之音。」經過了幾週的攝影概念和實務課程訓練,凱琳娜坦言,她已經愛上了拍照。她說:「現在,每當我走在路上,都希望手上有一臺相機,可以捕捉畫面。在任何的時刻,我按下照相機的快門,就能記錄永恆。」

 

 剛踏入攝影之門的小朋友,如果也想要像她一樣,凱琳娜說:「如果你也想學攝影,拿起相機開始拍照吧!攝影不僅是在技術上求進步,也要從內心發展出自我的熱情。」在拍照前,思考很重要,比如要拍攝觀眾看舞臺劇的場面,如何兼顧臺上的表演者和臺下的觀眾,還要適時捕捉兩者的微妙表情和動態,都是一大考驗。

 

 對於想出版書籍的青少年,凱琳娜也有她的看法:「當決定要出書,就要勇往直前,克服困難。不論是出版攝影集、小說、繪本或其他創作,一定要把握靈感來臨的時刻。」凱琳娜以自身的經驗為例,鼓勵大家發表作品,她說:「創作屬於自己的書,尋找出版的機會,不要讓美好的事物溜掉了。」

 

 凱琳娜和其他九個小攝影師,出版攝影集《我眼中的芝加哥世界》後,獲得不錯的評價。他們商量好,將版稅收入全部捐出來,幫助對攝影感興趣的弱勢家庭子女。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