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詢問時下學生,一定對「航海王」、「獵人」等漫畫耳熟能詳,然而提及「烙印勇士」這部漫畫,很多七八年級生的讀者卻覺得陌生。這套已經出版三十多集的漫畫,曾經在十多年前驚豔漫畫市場。描述中古世紀的傭兵團的恩怨情仇,雖然年代已遠,死忠粉絲卻跨越時代、廣佈歐美,雖然新一輩讀者較為陌生,卻是許多書迷共同的青春回憶。

有人說,「烙印勇士」就像是灰暗版的「魔戒」,它們的格局同樣浩大,記述整個架空世界的眾生相,龐大的故事結構,讓每個跌進奇幻世界的讀者大呼過癮。憑藉精彩劇情和細緻畫風,「烙印勇士」曾奪得第三屆手塚治虫文化賞,這是日本漫畫至高無上的榮耀,「浪人劍客」、「棋靈王」、「Monster」等等大師鉅作,都曾是手塚治虫文化賞的獲獎作品。

在二○一二年,這部經典漫畫被搬上大螢幕,以高規格待遇分為三部曲呈現;由於「烙印勇士」為史詩長篇,考量到劇場版長度有限,電影截取了原作最具感染力的「黃金時代」篇章,將這篇精采的故事介紹給新一代讀者。

與一般少年漫畫的陽光畫風、清新劇情相比,烙印勇士的「重口味」十分少見。原著中,呈現歐洲黑暗時代時烽火連天的戰爭,一批批傭兵為求溫飽戰死沙場,搭配上群魔盡出的設定,讓整部作品籠罩在宿命悲涼、生死無常的氛圍之下。

很多人好奇,「烙印勇士」是什麼樣的故事?它既有妖魔、又有傭兵,也牽扯到宗教戰爭和神話傳說的元素,在包羅萬象的世界觀中,烙印勇士的主軸劇情在說什麼?烙印勇士在說一個復仇故事,一個黑衣劍士以巨劍力抗群魔的過程;這個聽起來如電玩老套的設定,卻在作者手上被描繪得有聲有色。

「烙印勇士」看似披著冒險故事的外衣,但它的主題跨越時代,直指人性;它的經典之處,在於劇情描繪了夢想與伙伴的重要,以及當夢想和伙伴只能選擇其一,人們願意為這個選擇付出多少代價?

「鷹之團」,是個在戰場上戰無不勝的傭兵團,這都要歸功於團長古力菲斯的雄才大略;因為他的領導能力,讓所有團員依附旗下,為了他的夢想而奮戰。這位銀白頭髮的男子擁有龐大野心,他想要擁有一個國家,為了達成這個願望他不惜一切代價。那些無家可歸的流亡傭兵、盜賊頭目,在亂世裡不知何以為生,卻在一個男人的野心中有了共同目標。動畫片名裡的「黃金年代」,所指的就是鷹之團相持相攜的美好時光。

亂世之中,每個人都需要一個歸屬之地;殘忍的是,失去歸屬卻如此容易。

正因每個夢想都朝著不同方向,一個人的私心,都可能侵吞了另一個人的夢想而不自知。出於人性最根本的自私,往往傷害了身旁最重要的人、也傷害了所有人共同的盼望。

對團長古力菲斯而言,一邊是得到國家的夢想、一邊是共同打拼的朋友,當這兩樣東西被擺上天平選擇,人性和良知的拉扯,就變黃金時代的篇章中最驚心動魄的元素。

究竟,一個人的夢想能夠多巨大,大到壓碎其他人的幸福?而我們又該為了他人的幸福,妥協自己心中的願望嗎?

這些巨大的問號,像一塊沉甸甸的石頭,隨著劇情鋪展壓在每個讀者心中,強迫我們進行反思:當任何抉擇都避不了有人受傷,什麼選擇才能同時符合道德良知和自我實現?

可惜的是,故事沒有找到一個兩全的方式,古力菲斯最終還是捨棄了鷹之團,選擇實現自己的夢想;而團員凱茲則化身為復仇使者,以一把大劍,追逐那個拋棄伙伴、墮入魔道的昔日友人,也為這則傳奇故事拉開序幕。

為了滿足更廣大的市場,劇場版動畫洗去原著的灰暗和血腥,以較明亮的氛圍講述故事,更刪除了許多暴力的情節畫面;雖然這些改變讓烙印勇士失去幾分宿命的悲涼感,但畫風明亮的劇情版,仍然保留了重要的原作精髓,那就是對一個逝去時代的追念。

每個人的人生,都有一段被深刻記憶的黃金時代。

或許,那個時代並沒有黃金滿屋,也不算舒適安穩,卻能讓人感到安慰,因為那個地方就是你的歸屬。「黃金時代」就像一叢營火,總會在不經意時閃過腦海,讓你得到安慰和懷念,那些回憶就像營火一樣溫暖人心。可惜的是,這些黃金歲月終究會因為人、時、事的變化,淹沒在時光之河中,變成回憶中的片刻靈光,遙遠而不可觸碰;偏偏人都是要在失去之後,才會發現那個時代如此美好。

「烙印勇士」雖是史詩格局,但內在情感,卻是對人情世故的細緻關懷。人生之中,總會有人陪你走過一段路,只不過離開的方式不同,有些好聚好散、有些人狠心背叛。在美好歲月裡出現的臉孔,有誰能料到,他在你人生下一幕會扮演什麼角色?對人事無常的慨嘆,就是低迴在烙印勇士劇情中的悲歌,為那些逝去的美好獻上哀悼,因為下一刻是敵是友,有時候不是我們能夠決定的。

李昀陞◎編輯撰稿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