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引自綠.建築家

現在的紙本傳媒好像越來越難做的,既然不好做,那就乾脆蓋一個報紙大樓來推銷吧!(誤~),當然不是為了這個傻原因所以建這個建築,這個前衛的建築就建在廣州,是廣州報業文化中心。層層疊疊的結構,建構出大樓的外觀,現在跟著小編一同掀開這棟建築物的秘密吧!

這個在2011年的國際建築競賽中最受人注目的一項建築物,這項競爭吸引了眾多優秀的建築團隊設計,但是由澳洲IAPA設計顧問脫穎而出,以層層疊疊的意象做為設計概念,這個建築物為他們贏得了在國際建築設計大賽優秀獎。

這個坐落在廣州琶洲總部商貿區,建築規劃總用地面積80779平方米充尺,總建築面積約185000平方公尺。

報業中心前臨的廣州塔,北臨珠江西部,擁有這樣絕佳的地理位置,讓建築物氣勢整個都不凡了。

報業中心聚集辦公、展覽、商業、酒店、文化等服務空間的大型綜合功能型建築,

建築的造型設計的理念是希望這個報業文化中心不光只是一個建築體而已,而是希望可以成為一個有人文、訊息蘊含在裡的建築。

會以報紙做為設計概念是因為,設計團隊認為報紙是一個信息的重要傳媒工具,也是一個信息的渠道,也因如此以報紙層層疊疊概念做為發想,意圖傳達出一個報紙文化的代表符號。

建築體從建築到景觀強調延長摺頁理念,不同高度的花園將建築和景觀之間的界限模糊了。

外部景觀空間使用大量的水景和下沉式園林,試圖強調華南水市和當地海濱建築的區域特點。讓建築與環境能合而為一。

小編不得不佩服設計家的創意想法,將中國古老的活字排版帶入建築的一部份了,因有活字排版的概念帶入,使報業文化中心的歷史文化意念加深,不管是室內或是室外都是將中國文字文化主題貫串。並且利用光線將文字印在地面,不僅增加採光,也使空間多了趣味。

外部的金屬遮陽設備,強調整個建築的水平線結構。這種方法有效地控制建築物的透光率水平。這個設計非常適合廣州地區的氣候特點,

遮陽設備的密度和玻璃面積的大小的控制,讓尺寸大小都可以使每個人都有絕佳的視野,遠眺整個珠江風景。

這棟讓人驚艷的建築,成功擄獲所有人的目光設計團隊將中國的報業文化與活字排版結合,讓這個建築物不光只是一個建築體,它將中國的整個印刷歷史都包含在裡面,身為文字工作者的小編真想過去朝聖了。

【撰文:Penny 資料來源:Archdaily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