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講到動畫,你可能會想到日本宮崎駿、美國迪士尼的任何一部動畫卡通,那台灣的動畫作品呢?

看完「動的鑰匙:府中15動畫故事特展」之後,一方面開心台灣人才、創作能量真的很不錯,一方面卻又失落為何平常無法看到這麼好的作品? 

「動的鑰匙:府中15動畫故事特展」號稱全國首座動畫體驗館,在421日開幕,此次展出蕭輔吹、王登鈺、呂文忠、張淑滿、陳岡緯、謝佩雯、洪添賢、劉捷君等8位國內知名陶藝家、漫畫家、插畫家、偶動畫家、平面動畫家、3D電腦動畫家、實驗動畫家、透明片直攝動畫家和玩具原型師的作品。

每層樓的展示空間不大,但從各式手稿、畫作、設計,可以看到這些藝術家原汁原味的創作想法與過程。其中最有趣的莫過於5樓藝術家的桌子館,可以看到每位創作者平日工作空間的樣子,有的堆滿各式玩偶、有的則是滿佈手稿,每張桌子都表現出強烈的個人風格,也可以同時感受到藝術家在創作當下那種對旁人旁物視若無睹的感覺。 

此外,呂文忠老師的偶動畫—「蕃茄醬」,人偶做工精細、整個場景營造也非常有感覺,光是看完放在櫥櫃裡展示的第一頁故事,就引起我非常大的興趣,在驚豔之餘也跟著落寞,怎麼市場上都看不到類似的動畫呢?

台灣動畫產業從70年代開始幫美國、日本動畫進行代工,到後來推出少數自製動畫片,卻沒有引起廣泛注意,加上80年代末產業外移等種種狀況,直到全球競爭日趨白熱化的現今,台灣動畫雖然有政府補助及輔導,卻仍舊無法像美、日動畫那樣大放異彩。也許你會說其實在之前的影展或各項大獎中都可以看到好的動畫片,但是我要說的是大眾市場上呢?日本有宮崎駿、美國有迪士尼、夢工廠這些家喻戶曉的動畫大師、動畫工廠,然而在台灣你能想起誰?

台灣創意人才並不貧乏,那欠缺的是什麼呢?為什麼許多文創的作品總是從國外獲獎才紅回台灣?是資金不足?市場不成熟?缺乏好的表演平台、好的獎勵?亦或是缺少好的行銷方式?我想,也許各種原因都佔一點。但是我們都深信文創作品帶著深刻的台灣在地力量,是很能引起大家共鳴的產品,其所能帶領出的經濟、觀光效益是不容小覷的。因此非常期待大家能越來越重視文創產業,也許多一點像「動的鑰匙:府中15動畫故事特展」一樣的相關展覽,讓下一代產生興趣、讓大眾可以聚焦,也是文創產業見到光的簡單第一步吧!


【展覽資訊】
「動的鑰匙:府中15動畫故事特展」
展出日期:421日~722
地點:府中15動畫故事館(新北市板橋區府中路15號)
參展費用:免費
開館時間:每周一至周日,上午9點至下午6點(每月第一個周一休館)
交通:搭乘捷運板南線至府中站,由2號出口出站後向右後方步行40公尺即可到達。


張雅劼◎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