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

台灣電影逐年蓬勃的日子裡,九○年代曾為電影工業龍頭的香港卻低瀰了好一陣子。耗盡的題材、相似的類型片,失去新意的作品讓港片失去獨霸市場,雖然香港電影產量仍然巨大,近十年也仍有許多優秀作品,但大多數觀眾心中的經典電影,卻仍然停留在影壇有梁朝偉和張曼玉活躍的輝煌年代。

在二○一○年,一部名為「志明與春嬌」的喜劇上映,叫好不叫座,卻讓主角余文樂、楊千樺、導演彭浩翔聲勢看漲,甚至在二○一二年,同班人馬再推出了續集「春嬌與志明」。由於第一集的好口碑,再加上大陸紅星的跨刀演出,這部續集電影廣受年輕族群的支持,更在「桃姊」之後為香港影壇開出亮眼成績單。

雖然兩集電影的主題都是愛情,「志明與春嬌」卻沒有大場面的生死相許,男女主角也並非在情路上苦覓真愛的坎坷之人。男主角志明、女主角春嬌,各有各自機的缺點和毛病,兩人的交往甚至是從劈腿開始,這個看來「不太忠貞」的愛情故事,從首集到續集,記錄了兩人在香港、大陸的交往過程,兩部電影就像一篇散文,相處的枝微末節都被如實呈現。

從「志明與春嬌」到「春嬌與志明」,導演意圖述說一個很平凡的愛情故事,既沒有過多的眼淚、也沒有要命的浪漫。飾演女主角春嬌的楊千樺是個老煙槍,從不害怕把髒話掛在嘴上,她在第一集裡,在後巷邂逅了同樣抽菸的志明。兩人在短短的時間內決定交往,這和歌頌「真愛」的愛情電影模式完全不同,卻是現實生活中最真實的男女關係。

偏偏在這樣不浪漫的情節背後,卻最能品嚐真實的愛情況味,甚至在當男女主角並肩坐在車裡吵著無意義的架,那些零碎的片段,終究會累積成值得回味的兩人故事。「志明與春嬌」累積的情感點滴,都為續集「春嬌與志明」做好了鋪陳。

續集「春嬌與志明」所講述的主題很小:舊情人、忘不了。還記得春嬌在劇中對志明所說的一句話:「我很努力的想擺脫張志明,最後我發現,我變成了另外一個張志明。」

電影中,戀人的相互影響成為劇情之下的暗流,每個習於速食愛情的都會人,瀟灑卸下上一段感情時,才會發現舊情人曾裝潢過你的心,在之後的每一段感情,你總會想起前人留下的影子。這也是為什麼,在電影最後兩人重修舊好的擁抱中,觀眾還是會為這對將感情處理得一塌糊塗的戀人,獻上最衷心的祝福。

因為每個人都是志明,每個人也都是春嬌,愛情履歷詳列出來免不了偷吃、疑惑、個性不和種種元素;他們就像街上隨處可見的小情侶,愛情故事毫不起眼,卻擁有自成一格的幸福軌跡。

愛情在「春嬌與志明」中,被賦予了最貼近生活的意義,畢竟很少人能像傑克和蘿絲那樣,體驗生離死別的動人相許;但每對情侶都能是志明與春嬌,享受一段不偉大的愛情故事,卻從中找到回味無窮的相處片段。

李昀陞◎編輯撰稿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