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我這隻出版界的小菜鳥,雖然已經進入出版社一個月,但仍舊感覺一切模模糊糊、不甚了解,不過在參與了幾場訪談及會議後,倒是對自費出版有了一些深刻的體悟與認同。

 

還記得一進出版社,總編就告訴我:「我們不是在做一本書,而是在參與作者的生命」,當時只是聽過並沒有多想,直到與作者訪談,聽著他們興致勃勃地談論著自己的經驗,那種好像永遠也講不完的喜悅讓我立刻閃過這句話,頓時起了一陣雞皮疙瘩,突然懂了,我們的確不只是在編一本書,而是在幫作者完成他們的夢想,我們從旁參與了每個作者生命中的精華,並將它凝煉成一本便於傳遞的載具,讓作者們的夢想得以實現與延續,這是一般以市場取向為主的出版社較少能夠給予的體驗。

 

就拿我編得第一本書來說吧,作者將他一生的經驗融入小說當中,其描述的歷史場景如此真切又鉅細靡遺,字裡行間沒有華麗的詞藻只有真實活過那個時代的人才能寫出的韻味,而這本書的出版沒有別的意圖,就是想為自己留下一個作品、記錄自己的人生。因此在進行編輯作業時,我更加體認到我們是在參與作者的生命,因為對作者而言這是他一生的巨作、一生的心血結晶,每字、每句我都可以感受到作者的生命歷程在我眼前展開。

 

此外在製書過程另一個讓我印象深刻的就是在製作封面時,由於作者想要呈現的封面現有素材較少,因此如何在極有限的素材下組合成最佳的封面效果,更讓要求完美的編輯部起了不小爭執。當我戰戰競競的將編輯部達成協議的封面交給作者後,獲得的反應卻出乎意料的讓人開心。原來對我們而言只是素材最佳組合的封面,對作者而言卻是很重要、同時也是很美的一種意象。對於我們做出讓客戶滿意、稱讚的封面,那種滿滿的成就感,實在很難用言語來形容。

 

也由於作者對這本書誕生的殷殷期盼,我更覺得這份工作似乎不像想像中那麼簡單,因為我們多了一分使命感,要把一個人一生的精華呈現在這個世界上,這是多麼慎重卻又帶著深刻意義的工作呢!

 

張雅劼◎編輯部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