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rnd_07.jpg
圖片引自網路

文章引自
台灣出版資訊網

2012.05.07  作者:王乾任
前一陣子,有為愛書友在網路上發起一個要求出版社印行「大字版」圖書的活動,大意是希望以集購的方式推動,若是某一本書願意認購「大字版」者達1500人,出版社就另外印行「大字版」。
 
之所以有「大字版」的需求,除了一些暢銷書的字體設計偏小不利閱讀外,另外一個很重要的原因,恐怕是「老花」的熟年讀者越來越多。
 
於是,我認真地思考了人口學與圖書出版趨勢之間的關係,發現了有趣的現象,圖書出版與人口結構之間有著相當緊密的關連。
 
人口紅利創造圖書類型
 
舉個例子,最近一年來,原本冷門的詩集突然又熱絡了起來,不少出版社推出詩集,不少人也自費出版詩集。
 
雖然說,詩集還是小眾,也還是難以變成暢銷書(大概只有夏宇和極少數詩人的作品例外),不過,為什麼詩集出版變多了?
 
扣除政府補助,以及業者的文化理念不談,最關鍵的原因,極有可能和人口結構有關。我的推論是,過去苦哈哈的窮「文青」們紛紛從學校畢業進入社會,擁有了穩定的工作與收入,過去消費不起的嗜好,而今可以負擔了,甚至有財力自費出版。
 
雖然說,台灣的未來發展深受少子化問題困擾,不過,根據人口學的預測,直到2017年台灣的人口都還是繼續向上成長,2017年以後才會結束人口紅利,翻轉向下。
 
尤其重要的一點是,作為主要勞動人口的五六年級生(1961~1979年出生的人),人口數量龐大,以同樣是龍年的1976年為例,當年的總生育人數高達42萬餘人,雖然日後逐漸下滑,但也都還維持在每年出生30餘萬人口的規模。大量的青壯人口,支撐了內需市場,圖書出版市場自然也因此獲益。這恐怕也是為什麼最近一兩年「20幾歲XXOO」、「30幾歲XXOO」的書會熱賣的原因之一。
 
也就是說,人口紅利是能夠創造圖書類型的。出版人應該密切關心社會人口結構的變化趨勢。
 
好比說熟年市場,台灣的戰後嬰兒潮即將大批從職場上退休,這批史上最有錢且人口數量驚人的消費人口極需要大量的圖書產品來填補其退休後的生活,然而,雖然台灣目前已經有針對熟年市場推出的雜誌與圖書,但卻依然顯得生澀且數量稀少,興許是目前負責出版品規劃的出版同業先進大多為青壯年人口且習慣了以青少/壯年市場為優先的思維模式,故而輕忽了熟年市場的開發。
 
然而,要補充即將告罄的人口紅利所造成的市場萎縮,熟年市場的開發絕對是不能輕忽草率的一個重要領域。
 
當人口紅利不再時?
 
人口紅利對於圖書消費的衝擊是很大的,好比說少子化對童書市場的衝擊。過去的台灣,每年動則出生三四十萬人,且多由漢人中產階級家庭所出,加上台灣經濟成長中,父母樂於投資童書購買,創造了台灣童書業者的一片繁榮。
 
而今的台灣,生育率已經來到全世界最低,根據人口學資料的推測,未來台灣的常態生育人數恐怕只有14~15萬人,其中又有將近12.5%的新生兒來自父母其中一方為新移民的家庭。
 
童書業者除非能夠根據人口結構的變化推出適合新市場需求的產品,否則很難生存,就算將來每個家庭都十分重視孩童教養也是一樣,就算父母重視教養而樂於投資圖書購買,當總市場規模萎縮時,銷售力道也會下滑。
 
少子化對圖書市場的衝擊,首先是童書,接著下來將是教科書、參考書、漫畫言小等青少年讀物,隨後擴及勵志書、商管書、小說散文、生活風格叢書等各個以大眾為主要訴求出版領域,還有暢銷書的銷售量(不過,近來開始有童書業者以童書來開發熟年市場,是頗為有趣的發想,唯營運狀況還需要觀察,跨界使用圖書也許是人口萎縮時代的圖書出版經營必須慎重考慮的一環)。
 
反而是原本就走小眾或精英路線的出版品,受到的衝擊較小,分眾市場原本的市場規模預測就比較謹慎,也不求圖書能夠暢銷(只要穩健長銷、累積能夠穩定獲利商品就足夠),人口結構的改變影響較小。
 
移民狀況也會影響圖書出版
 
影響台灣圖書銷售總量的原因,除了少子化趨勢之外,「移民」也是重要因素。
 
先說人口外移,根據統計,目前台灣約莫有200萬國人長年旅居海外(主要在中國大陸)工作,只有逢年過節才回台灣,200萬的工作人口不在台灣的內需消費市場,對於出版業這類以內需市場為主要銷售訴求的產業來說影響非常大。
 
其次則是人口移入,長居台灣的外籍移工約莫40萬,外籍配偶也約莫40萬,且主要來自中國、越南、印尼、泰國、菲律賓等國家,不少移入人口還擁有大學以上學歷,說起來是補充台灣出版市場非常重要的一股生力軍,只可惜台灣的出版先進們還無法領略東南亞新移民對於補充台灣出版市場的重要性,針對這些新移民所推出的出版品雖然有,但是並不多。然而,若要補充移出人口對於出版內需市場的影響,新移民閱讀市場是一定不能放棄的重要領域。
 
總而言之,以面對大眾市場為主要銷售對象的出版人來說,年齡、性別、世代、移民、人口消長等等都牽動著出版市場的規模與發展趨勢,人口結構問題必須時時僅記在心,否則很可能自信滿滿地砸大錢,推出以為能暢銷的好書,結果銷售狀況卻屢屢不如預期(還反過頭怪罪市場不買書)。能消費的人口萎縮、外移了,書再好能賣的也有限!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站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