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引用中時電子報

作者: 王莫昀、陳宥臻╱台北報導 | 中時電子報 – 2012年4月12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王莫昀、陳宥臻╱台北報導】

民生電價調漲幅確定將壓低!經濟部昨日召開「電力及天然氣價諮詢會」討論電價調漲方案,會中委員建議將不調漲的民生用電度數門檻由一二○度再拉高為一五○度,經濟部官員透露,除了拉高不調漲門檻外,或不排除降低一二一至三三○度電價調漲幅度因應。

經濟部官員不諱言,進一步壓低民生電價調漲幅度後,原規劃用電量在五○○度以下、計九五○萬戶的家庭用戶,漲幅控制在十六%以下,將會再壓低,受惠民眾占總用電戶約八成四。

據悉,全案可望周五前提交經濟部,經過部長拍板定案、公告一個月後,最快五月二十日前上路。除民生用電進一步壓低漲幅外,六十三萬戶、用電一千度以下的商業用電,調漲將控制在二成以下。

此外,電價可望比照油氣價設置浮動機制。據了解,經濟部傾向電價調漲時,以燃料成本影響電價幅度不超過三%授權台電調漲,但下跌時,不論台電盈虧,全數反映,即跌價時不設限,每季檢討一次。

對委員建議,不調漲的民生用電度數門檻由一二○度再拉高為一五○度。惟官員表示,如此電價調整後,不漲反跌的戶數大幅攀升,可行性不高。另有委員建議,改以在一二一度至三三○度間,增設一五○的新級距,以較低漲幅處理。

據了解,目前經濟部傾向不調漲門檻拉高,但低於一五○度處理,或以一二一至三三○度降低調漲幅度因應,二擇一,由台電進一步提出可行性方案。

經濟部次長黃重球在會後表示,調整電價以「照顧民生」為重,十三位出席委員熱絡發言,已要求台電就委員建議微調民生電價,以及工商業界關心的離峰電價調幅,研提可能修正案,送經濟部審議。

工業用電方面,工總代表、台化總經理洪福源雖贊成電價調漲,但強調應先扣除台電節省成本後計算。他說,依台電方案,電價調漲後,民生與工業電價比低於現行的一.一六倍,十分不合理。日、韓的民生電價分別是工業電價的一.三倍與一.五倍,「政府調漲電價,不能拿工業開刀」。

工總與商總代表皆對工業用電離峰用電最高恐大漲六成提出異議,建議縮減至三十%。不過,未來調整的可能性不大。

台電公司總經理李漢申表示,台電從民國九五年至一○○年間,因電價不符發電成本,虧掉累計盈餘七二七億元,總計虧損一三七六億元。

他說,調漲電價後,目標是明年起「零虧損」,逾千億元虧損將在八年後回收。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參觀點石成金官方網

Tel:02-2282913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