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來源:廖祐瑲

作者:吳永佳

圖文引用2012-03 cheers雜誌

你可曾算過,如果每天早起1 小時,一年就多出365 個小時,也就是45個工作天。

「變多」的這些時間,可以運用在工作策略思考,也可以拿來發展第二專長、品玩嗜好、增進人際關係……。

早上1小時,不只能讓你從容面對每一天,邁向工作零加班,更能「改變人生」!

3月正是春暖花開的時候, 眼見工作上的第一季小結即將來臨, 你是否正摩拳擦掌, 準備在接下來的9 個月中大展身手, 年底好交出一張漂亮的成績單?

說到時間管理的新顯學, 絕對不能忽略兩個字:朝活( 朝日活動) 。對於如何運用一日之初的早晨, 不僅主流財經媒體討論愈來愈多, 鄰近國家如日本、韓國, 更在上班族間掀起一股旋風。

日本早起心身醫學研究所所長稅所弘, 就是在日本推動「晨型人」觀念的先驅, 他的相關著作不下十餘種, 甚至造成「吃早餐運動」風靡韓國。

在台灣, 早起也不再限於銀髮族的養生祕訣或企業大老的成功術, 愈來愈多年輕面孔加入朝活行列, 不管是早餐會、讀書會、運動社團..(見第90 頁), 選項多元精采, 讓朝活蔚然成風。

無法早起?先找到有幸福感的動力

稅所弘強調,早睡早起對身體健康與工作效率,有絕對關聯。若是晚睡晚起,或連續熬夜後大睡一天,都會對自律神經造成負面影響,導致判斷力變弱,意志力不集中。

《時間管理黃金法則》一書作者呂宗昕亦指出,「要談時間管理,應該先回歸到生活管理!」每個上班族都可以擬定一張適合自己的「作息時間表」,而早睡早起,是最能激發黃金體能的作息模式。

所以,如果說時間管理也有所謂的「80 / 20 法則」,那麼最能體現「用20 %時間創造80 %效益」的,應該就是善用晨間時光了!只要能善用這段腦袋特別靈光、思路特別清晰的時間,一定能事半功倍,在一天開始就跑贏其他人。

儘管早起對於生理及心理的好處並不難理解,為什麼很多人還是知易行難,或是三天打漁、兩天曬網,難以持續?與其說是「欠缺毅力」, 倒不如說是沒有用心尋找一個足夠強烈的「動機」,一個讓你足以養成習慣的美好理由。

痞客邦產品經營企劃劉士銘,現在是標準的「陽光男孩」,但其實他也曾是個「城市夜貓族」,起床時間是下午1 點,就算常與自行車隊隊友出外騎車,他也老是屬於「遲到組」。

在工作上負責旅遊產品企劃、私底下又熱愛旅遊的劉士銘,去年開始在部落格上發表深度旅遊與私房景點的圖文。為了讓自己在工作以外,還能擠出一段寧靜時光寫網誌,他不得不調整作息,每天提早半小時起床。隨著作品不斷發表,粉絲數由7 萬人,一路攀升到50 萬人,分享的成就感讓他愈寫愈起勁,起床的動力也一天強過一天。

如今,劉士銘更迷上清晨的新生與清新感。他每天早起的第一個儀式,就是「在陽光下曬衣服」, 感覺陽光的溫度,「彷彿也洗淨昨日的不安與煩躁,讓自己煥然一新,」他形容。

天氣好的日子,劉士銘會逐晨光騎車、慢跑或出外拍照。「2 月拍山櫻花,3 月吉野櫻,4 月流蘇、百合花,5 月油桐花,」劉士銘開心數著說:「早上去,愛怎麼拍就怎麼拍,拍完正好去上班。」

找到喜歡的事,有動力支撐,就能對早起樂此不疲,一點也不「勉強」……更多精采內容請見《2012-03 Cheers雜誌138期 早上1小時的魔法:善用它,效率一流零加班》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