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文章引用中國時報【張翠芬╱台北報導】

前言:e化時代不會上網就是落伍,但過度沈迷於網路,不但危害身心,更演變為新的社會問題。本報今明兩天推出「瘋網路,戒網癮」專題上、下篇,分析近來民眾在網咖熬夜打電玩猝死、女性迷網掀起婚姻危機,和學生網路成癮等問題;同時,由專家提出建言,讓民眾在瘋網路的時代,人人會上網卻不成癮。

二二八連假很多人規劃全家出遊,也有不少人是宅在家中電腦前,即使出門也是利用智慧型手機上網,隨時和網友保持連繫。專家發現,現代人出現這類「手機網路症候群」的比例越來越高,而且有女性比男性更「迷網」的新趨勢。原本生活單調的家庭主婦,進入路網路世界眼界大開,有人因交了網友鬧離婚,先生急得找精神科求救。

藝人邵昕和老婆婷婷婚變風波不斷,邵昕曾多次公開抱怨太太每天花太多時間和網友聊天,到每個地方都要上網打卡;婷婷則認為老公管太多。中心醫院減壓門診醫師李光輝表示,網路引起的家庭糾紛,已陸續出現在精神科門診。

一對到門診求醫的夫妻已育有一子,卅八歲的太太一直是家庭主婦,近來沉迷網路世界,整天掛在網上,最近甚至因想和網友雙宿雙飛而要求離婚。一直忙於工作的先生慌了,向精神科求助如何挽回婚姻。

李光輝和女方深談發現,她喜歡網友的幽默風趣和見多識廣,這些都是婚前老公吸引她的特質,她只是愛上另一個「婚前的他」。於是,老公花一小時上萬元的諮商費,由醫師教他「把太太追回來!」

李光輝說,過去網路遊戲多以宅男為主要族群,現在手機、電腦三C產品普及,隨時隨地可上網,網路不再是「虛擬」世界,而是與現實結合的新生活型態。社交網站提供多元社交模式,可以累積人脈、增加人與人的關懷度,女性經常玩得比男性更入迷。

耕莘醫院精神科主任醫師楊聰財也發現,女性在網路上打發時間、聊八卦,沉迷網路的比例急起直追,幾乎快和男性相當,進而衍生家庭和社會問題。現代人已不可能脫離網路世界,如何自制、正確使用,將是一門新功課。

精神醫學會前任理事長、凱旋醫院院長陳正宗指出,「網路成癮」目前仍沒有共同的定義準則,如果一天連續上網七小時,連續三個月都出現同樣行為模式,離開電腦網路就坐立不安、焦慮易怒,就屬成癮的現象。美國精神科正著手制定相關診斷治療準則,希望幫助「迷網的人」找到方向。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