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華麗的西式甜點和樸實的波蘿麵包,究竟哪個才美味?
 
這看起來像是個人喜好的問題,卻是「愛的麵包魂」中穿針引線的巧妙隱喻。電影以兩個麵包師傅的愛情戰爭為引線,辯證一個難解的人生課題:是該追逐理想,還是守護現實?
 
故事發生在一個老舊的「源晨西點麵包店」中,糕餅和曉萍是青梅竹馬的男女朋友。曉萍是麵包店老闆的女兒,糕餅則是從小跟著師傅的學徒,看來平淡的生活,兩人感情卻隱隱埋藏危機。
 
曉萍一直有個夢想,希望能到法國學習烘焙技術;每當她看著爸爸一手經營的麵包店、身旁一成不變的男友,心裡總是害怕自己會像早逝的母親那樣,一輩子做著去法國的夢,卻只能待在鄉下麵包店渡過餘生。就在這個時候,一個異國來的男子,布萊德,帶著最頂尖的西式甜點技術闖入了她的生活;另一種人生突然在曉萍面前展開,她有了選擇的權力,是要和糕餅留在鄉下一輩子,還是要和布萊德一起遠赴法國?
 
陳漢典和倪安東身為兩大男主角,在片中十分活躍,但故事卻有更多糾結落在陳妍希飾演的曉萍身上。留下還是走?是要勇敢逐夢,還是為了夢想以外的東西留下?這個沒有標準答案的問題,變成「愛的麵包魂」重要的情感核心。
 
 
人生都會遇到抉擇。只要選擇了其中一條路,人生將和過去一刀兩斷,一成不變的生活、曾經攜手的情人將不復存在;正因不管如何選擇都會有人受傷,所以抉擇才艱難。布萊德就像西式甜點,精緻而美好,能夠將曉萍的法國夢化為現實;糕餅就像最樸實無華的波蘿麵包,守舊而固執,卻豐富了曉萍的過往。兩個人應該選誰?這不但是曉萍面臨的難題,也是「愛的麵包魂」對觀眾提出的挑戰。
 
「愛的麵包魂」不乏插科打諢的笑料,內在卻拋出非常殘酷的生命矛盾:當選擇夢想和選擇現實都需要傷害其中一方,什麼抉擇才不會讓自己憾恨? 最後,曉萍一圓所有觀眾的希望,還給觀影者皆大歡喜的結局。電影迴避傷害任何一方的可能性,然而曉萍自己的夢想是否被傷害了?結尾卻沒有明確回答。儘管曉萍以「為家人犧牲夢想」作為抉擇的理由,卻還是少了那麼點力道,畢竟劇情轉折的鋪陳太少,這個值得深思的命題就在歡樂氛圍中被模糊了焦距。
 
「愛的麵包魂」最可惜之處在於情節公式化,由於避不開預設的「完美結局」,轉折難免生硬,真實感難免變得薄弱。幸好,戲中三位主角的演技替「愛的麵包魂」添加了不少親切感,儘管劇情內容就像日本偶像劇般皆大歡喜,甚至歡喜到有點失真,卻因為生動的演員對白才將觀眾拉回現實。
 
 
演員到位的表演替「愛的麵包魂」加了不少分數,例如戲中糕餅和布萊德互毆的一幕,從一開始兩人針鋒相對,到最後以大哭收場,情緒轉折都掌握的很好;雖然台灣觀眾一看到陳漢典哭喪的臉,還是會忍不住發出笑聲,卻也不能否認那場互毆戲的感情力道十分充沛。
 
糕餅和布萊德這兩個語言不通的男人,從互為情敵,到藉著打了一場架而達到某種程度的和解;那股微妙的氛圍轉變,兩位男主角呈現起來毫不彆扭。雖然演員們強烈的個人風格替「愛的麵包魂」增添不少諧趣,在情感細膩處也毫不馬虎,比重可說恰到好處。
 
「愛的麵包魂」是一則簡單的故事,甚至傳達的價值觀也非常單純:只要用心,每一個麵包都能是招牌麵包。雖然主題是老生常談,但麵包魂就像一個波蘿麵包,儘管沒有變化萬千的外貌,觀眾卻能在飽足之餘咀嚼種種細節,感覺心裡消化了一點點甜蜜和幸福,然後帶著微笑走出戲院。
 
或許,我們以一部驚天動地的愛情故事去期許「愛的麵包魂」是不正確的,因為它本來就不是一道華麗的西式甜點;它帶給觀眾的感動,就是那麼平凡、那麼唾手可得,卻又那麼美好。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