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圖書館公布去年的借閱統計,楊蓉瑄是青少年組借閱第一名。
記者陳瑞源/攝影

圖文引用自聯合新聞網

【聯合報╱記者陳瑄喻/台北報導】

台北市立圖書館昨天公布年度借閱排行榜,去年最夯的文學類冠軍為小說「這些人,那些事」,非文學類第一名則是「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其中「最後十四堂星期二的課」已連續八年入榜,這是首度奪下冠軍。

「這些人」作者是導演吳念真,擊敗暮光之城、龍紋身的女孩等翻譯作品,市立圖書館館長洪世昌說,該書描寫早期小人物的平凡事蹟,引發讀者懷舊情感。

據統計,去年北圖外借圖書冊數及使用圖書證人次雙雙成長。外借冊數約一千一百四十四萬本,比前年成長約百分之十一;去年圖書證使用人次逼近一千四百五十九萬人,也成長百分之零點八。洪世昌說,這顯示閱讀習慣已深植在北市民生活中。

洪世昌說,最喜歡看書的是卅一到五十歲的族群,占全年借閱量的百分之五十一點廿二。青少年及學齡前兒童的借閱量也表現亮眼,借閱量均成長百分之廿以上。

語言文學類是讀者的最愛,約占總量四成三,各國作品都擠進排行榜,像是暮光之城系列,日本知名推理作家東野圭吾五本作品等,代表北市民閱讀品味多元。

武俠小說類依舊是金庸稱霸天下前廿名中就占十二本,如神鵰俠侶、倚天屠龍記等;漫畫類前廿名中,本土作家的作品就占了七本,漫畫家敖幼祥以作品「龜兔賽跑」、「烏龍院精彩大長篇:御獸園」、「爆笑烏龍院」入榜;視聽資料則是以「昆蟲Life」秀最夯。

新北市汐止區樟樹國中八年級的楊蓉瑄,去年在市圖借閱八百廿七本書,平均每天看二點二本以上,奪青少年組借閱圖書第一名,她稱自己是「書蟲轉世」。

楊蓉瑄的弟弟楊以樂也是兒童組借閱排行榜的第一名,楊蓉瑄一家也獲選為今年的書香家庭,一家六口去年共借四千九百九十五本書,平均一人借閱八百卅二點五本。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