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提到最近火紅的連續劇,就不可能忽略「我可能不會愛你」這部短短十三集的佳作;男主角「李大仁」在三個月內人氣扶搖直上,儼然成為新好男人的代名詞。

「我可能不會愛你」一劇,描繪了程又青和李大仁這對十五年的知己好友,以三十歲的「初老階段」為舞台,演繹了七年級前段班在工作、愛情之中遇到的抉擇和困境。其中李大仁「草食男」的痴情形象,重新炒熱了「男女之間是否有純友誼」的議題。

「知己」似乎是個永遠動人的題材,人說「士為知己者死」,只不過當「知己」擺放在牽扯不清的「男女」關係裡,就出現了許多情感模糊地帶,卻也是這些朦朧處,增加了戲劇張力以及可供探討的議題。

不少人都對戲中兩人存在有趣的意見,例如:

有人認為,程又青和李大仁不是「知己」,而是處於「長期曖昧」。

又或者是,如果不是李大仁為了愛情逆來順受,他們不可能相知相惜。

這些答案不明的問題,道盡了情感的灰色地帶,如果不是因為最後兩位主角太理所當然的在一起,這些問題反而會更深入地勾住觀眾的心。畢竟結局已經替男女純友誼判了死刑,所有觀眾除了期望程又青選擇李大仁外,壓根沒有想過,如果程又青真的只把李大仁當「知己」,應該如何是好?只不過扣除了這一點缺憾,戲中其實很誠摯地描寫了一段相互扶持的關係, 這部片成功之處並非「李大仁」,而是真摯地呈現出一段關係中最動人、也最真實的部分,那就是懦弱。

他們兩個人都害怕自己只要一步差錯,就會失去世上最了解自己本質的人,不管那個人究竟是「知己」或「戀人」,那些稱謂都不影響這件事。

還記得劇中非常經典的一幕,是程又青對著李大仁關機的手機留言,喃喃自語地說出自己的恐懼和迷失。這個情節將這部片的情感重心鋪陳到最高點。因為害怕自己的幸福刺傷另一個人,卻沒有失去彼此的勇氣,這份真實的脆弱,是「我可能」一片詮釋得最真切的部分。

「我可能不會愛你」結局當然是皆大歡喜,相知相惜的兩人最終走到一塊,固然讓人開心,卻有更多真實活在世界上想愛卻又不敢愛的李大仁,也有許多即使知道李大仁好,卻已經困在另一段關係裡的程又青,眼睜睜看著一段感情變成回憶。 「我可能不會愛你」之所以這麼成功,是因為世界上多的是一時懦弱造成的陰錯陽差,戲劇畢竟圓了觀眾一個夢,讓所有真實世界的「李大仁」和「程又青」都能稍稍彌補心中的遺憾,這或許就是這齣戲最大的功勞吧。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