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

如果我告訴你:罹癌是人生的另一個開始,也可能是找回生命價值的起點,你能夠相信嗎?

台灣癌症基金會,一年一度都會舉辦抗癌鬥士徵選,投稿十分踴躍;在多達一百多篇文章中,會經由投票、審核評選出十位勇士,因為他們在人生風暴驟臨的時刻,選擇面對這項挑戰,並在其中獲得了滋長生命的養份。

在協助癌症基金會的審稿過程中,我常常驚訝於這些罹癌的生命很多是年輕人,甚至是國小或國中的孩子;讀到他們擔任義工事跡,也從照片裡看見他們臉上爽朗的笑容,唯獨不曾發現罹癌後一丁點的灰涼心境。我非常好奇,是什麼樣的動力,能夠讓他們臉上的笑容不曾停歇,勇敢地接受上天的不公平?當我們遇到挫折時,常有人會提醒我們要「坦然面對」;但當一個年輕的生命站在死亡面前,還有許多不捨留在身後,需要多大勇氣「坦然面對」,才能讓雙腳不因為害怕而打顫呢?這份恐懼連一個心智成熟的成年人都不一定辦得到,更何況是那些未經世事、生命尚未揚帆啟程的年輕人?

在人生困境之中,常需要力量讓一個人變得自信、勇敢和堅強,像是家人的愛、心中的夢想;我卻沒有想到,協助我們挖掘這份能量的契機,有時候卻是逆境本身。它幫我們篩除了生活繁瑣的部分,讓我們直視擁有的一切;唯有嚐到苦楚,才會發現平淡如水的生活中,已經有我們人生應該珍惜的甘甜。

你曾在匆忙一天結束後,想起家人或朋友打來的一通電話,思考背後代表著多深厚的關心嗎?或是你曾經感受過實踐願望的滿足,覺得人生離圓滿更進一步了呢?每一個小小的幸福都如此稀鬆平常,讓我們視而不見,唯有不如意時回憶這些吉光片羽,我們才會恍然大悟:該珍惜的一切已然藏匿生活之中。

一百多篇投稿文章,以不同的經驗述說著相同心得:珍惜當下的每一刻,將溫暖奉獻給需要的人。這句話並非老生常談,而是真正走過鬼門關前的人們,帶給這個社會的溫暖叮嚀。

那些故事的主人翁與我素昧平生,但在字裡行間,我卻讀到了他們對平凡生活的依戀,可能是一口清新的空氣、一次賞螢的旅行、或者是某個午後與家人的飯局;卻是這些簡單的依戀深深打動了我。

苦難之後,如果人生冀求的只是這些東西,為何我們不能從現在開始珍惜?生命的價值不難尋找,不過是從眷戀身旁的一事一物,進而萌生勇敢的力量罷了。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