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網路,文章引用中國時報

中國時報【李宗祐╱台北報導】

繼二○○○年七月之後,台灣地區在本周六再度可以觀測到完整的月全食過程;若錯過這次機會,就要等到二○一八年,才能再全程觀測到月全食的特殊天文景觀。

氣象局指出,這次月全食將從從本周六晚間七時卅二分持續到到隔日凌晨一時卅二分,天氣好的話,抬頭仰望東方,用肉眼就可以全程觀賞。

氣象局配合這次睽違十一年,台灣地區再度可以全程觀測的月全食,特別與中華電信和高雄市天文學會合作,分別在台北和高雄架設天文望遠鏡,透過網路直播月全食實況。

為預防當晚北部天氣不佳,氣象局也在嘉義架設小型天文望遠鏡及攝影機,準備隨時接替入鏡。台北市立天文科學教育館也開闢月全食網站學習專區,透過動畫模擬過程,並以電子海報介紹此次月全食特色。

氣象局天文站技士鄭振豐表示,月食是因月球公轉進入地球背光面,無法反射太陽光,造成月面出現缺角或隱沒的特殊天文現象。本世紀全球預計會發生八十五次月全食,台北可以看到六十三次(台灣地區經緯度差異,看到次數略有不同),其中四十二次為月出帶食或月沒帶食,可以看到完整月全食僅有廿一次。上次看到完整的月全食是二○○○年七月十六日,下次是在二○一八年一月卅一日。

全食發生時,月面並不會完全看不見,而是呈現暗淡的古銅色,這是因為陽光在穿過地球週邊大氣層時,部分紅色光被大氣折射到地球陰影區照射到月面所致。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