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網路,文章引用中時電子報

作者: 江家華╱專訪 | 中時電子報 – 2011年11月8日 上午5:30

中國時報【江家華╱專訪】

在日本有「新世代宮崎駿」封號的動畫導演新海誠,作品總是充滿強烈的孤單與惆悵。像是短片《星之聲》中,男女主角分別處在相隔八光年的不同星球,永遠無法相見。《秒速五公分》一對無法割捨彼此的男女,情願一直痛苦思念,也不願打電話。新海誠說:「人與人之間,總是帶著遺憾。」

今年三十八歲的新海誠說起話來有男孩的靦腆,卻總條理分明。他說,他出生的長野縣,地方小,大家彼此認識,很難感到寂寞,小鎮居民活動頻繁,反倒常讓他有種「每天都要跟這些人相處,真是麻煩」的感覺。直到他隻身到東京念書,「我第一次感受到寂寞孤單,而且非常強烈。」

「這個時候,村上春樹的書拯救了我。」新海誠說,村上春樹許多書中的主角際遇,與他自己到東京感受的人情冷暖相當吻合,其中《挪威森林》是他最愛的一本。

他說,接下來他思考,自己怎麼和這種疏離感共處,又怎麼將這種感覺在動畫中表現。
金馬影展即日起放映新海誠的五部動畫品,也包括新片《追逐繁星的孩子》,描述從小喪父的少女明日菜,和承受喪妻之痛的老師森崎龍司,一同踏上前往黃泉世界「雅戈泰」,尋找失去的親人。但是,當明日菜和森崎龍司真正到達旅程終點,明日菜開始猶豫,是否真該讓心愛的人回到陽世。她終於在此大夢初醒地說:「我只是太寂寞,所以來到這。」她放棄尋找逝去的人,回歸到生活常軌。

新海誠表示,這部作品改編自他小學時在圖書館看到兒童文學作家乙骨淑子的繪本《金字塔的帽子,再見!》,開啟對死亡世界的認知。但是乙骨淑子在創作這作品過程中驟逝,這本繪本成了「未完成的作品」,因此他常常假想故事的結尾。

「這個故事從小學開始就一直放在我心裡,到現在,我還是很介意那個『未完成的結局』。」四年前他開始進行《追逐繁星的孩子》,完成自己「想像中的故事結尾」。
新海誠被譽為「新世代宮崎駿」,連他和配樂家天門的拍檔,也常讓人拿來與「宮崎駿與久石讓」的黃金組合相比。《追逐繁星的孩子》的配樂,也是他與天門的合作成果。
新海誠說,天門的音樂對他的動畫不可或缺,每當故事發展到無法以台詞或旁白描述的情感,音樂總是適時的填補了那個空缺。

他表示,在《追逐繁星的孩子》中,當明日菜與老師終於開啟地下世界的門,老師找到過世的妻子,妻子欲借明日菜的身體還魂之際,「我認為是整部動畫中最棒的片段。」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