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創業」是件辛苦的事,要經營一間公司,無論人事管理、財務規劃或是產品研發,創業初期負責人都得親力親為,往往忙得蠟燭兩頭燒,但為什麼仍有前仆後繼的創業者全心投入?

由於創業圓夢坊的採訪報導,讓我們有機會接觸二十家創業有成的廠商,期間發現了一個有趣的現象:當創業者提及創業初衷,很少人第一個想到要賺大錢,反而是出於簡單真切的理由 – 一股熱情和使命,要他們去圓夢。

這些甘冒失敗風險的創業者,原本都擁有令人稱羨的職業:有的人是程式設計工程師、有的人是台大畢業的財務專員、有的人是知名飯店主廚;他們放棄高薪、穩定的工作,從原本四五萬月薪到創業後從零開始,這些夢想家異口同聲的心情是:創業雖然累,但他們樂於其中;種種挑戰只是歷程,實踐夢想的喜悅,是再多收入或再高職位都無法給予的。

一位創業者語重心長的說:很多人把賺錢當作創業前提,往往撐沒兩三個月就受不了;因為創業初期賠本居多,挑戰層出不窮,如果沒有「夢想」支撐,激發出源源不絕的熱情,很多人會在挫折之中迷失方向。

創業是以夢想為根基,去接受現實的調整磨合;夢想的熱度需要經過現實的冷卻,在反覆的交融作用後,冶煉出既符合理想、又妥貼現實的夢想樣貌。如果創業空有夢想,不過是紙上談兵;但如果創業者內心沒有熊熊熱情,企業不過是徒具形體。

想不到吧?創業不僅需是創新研發、專業知識、利益權衡等等務實的條件,最重要的還有背後那股浪漫的力量 – 夢想。

蔡康永曾經說過,他相信一些抽象而不切實際的東西,像是愛情、正義、善良和夢想。年輕時不能懂得,這些被大家傳頌彷彿口號的抽象字眼,究竟對世界的施力點何在?

聽完不同創業者的故事,我似乎有那麼一點懂了,在講究務實的社會裡,我們需要的是反而是這些不再被信仰的夢;那些看似縹渺的理念,反而能讓一個人在面對困難時更加勇毅。創業是件辛苦的事,但圓夢是段充實的旅程,創業之路舉步維艱,但只要我們願意從一個浪漫的字眼起步,那些辛苦就會變成灌溉大地的甘霖,將每一株夢想之花滋養盛開。

李昀陞◎企劃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