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文章源於奇摩理財

http://tw.campaign.money.yahoo.com/creditcard/article/tw-features.money.com.tw/twfeaturesmoneycomtw_201110170947

作者:蔡嫦琪   |   更新日期:2011/10/17

三國時代,諸葛亮在苦思如何協助劉備攻打曹操之餘,曾說了一句名言:「萬事俱備,只欠東風。」後來,孔明如願求得東風,在征戰史上取得一筆勝績。

在談判時,「東風」有時要靠運氣,不見得能用人為掌控,但把自己準備好,以便好整以暇地「等待東風」,卻是一個談判者最重要的功課。

要取得商業談判的成功,必須在事前盡可能地多蒐集相關訊息。例如:談判對手的訴求與需要是什麼?他們有什麼選擇和籌碼?對於我的提案,他們可能會有哪些相反意見?針對這些相反意見,我可以如何回應?他們的時間壓力為何?有多少時間能等待這次的談判成果?...要促成一場成功的談判,充分準備這些事先功課必不可少。

過去,我曾多次幫忙身為卡債族的友人與銀行交涉、談判,發現許多卡債族明明是當事人,卻在談判前毫無準備、演練。在此特別呼籲:卡債族在與銀行做協商之前,一定要先做足談判的前置功課,包括:最新的法令公告條例、所屬銀行近期的卡債處理案例、上網搜尋與自身狀況相同的處理判例,以及相關單位的諮商協助等等,切記不可在毫無準備的情況下與銀行展開談判,因為,如果對自身的權益不清楚,絕對無法幫自己談出有利的償債方案,而且還會讓銀行代表感覺你沒有解決債務的誠意。

當然,根據談判理論,促成談判的必要因素是「不完美的資訊」,沒有人能做到百分之百的「知己知彼」。但也正因為雙方掌握的是「不完美的資訊」,才有縫隙去做條件的攻防,也才能促成一場談判,談判學的學者就把談判過程稱為「控制之下的資訊流動」(Controlled Information Flow),實務上也確實不斷印證這個理論。

所以,在與銀行展開協商時,可要求親洽銀行進行面對面的協商,並要求有銀行主管在場。俗話說:「見面三分情。」當你有機會與行員面對面展開協商,就能在過程中觀察對方的神情,立即作出談判要求的調整;銀行主管在場共同協商的情況下,對於你所提出的償還規劃,也可以馬上做出回應,有助於談判流程有效率地進行。

事實上,銀行的目標在於收回帳款,在容許的範圍內,只要展現還款的準備和誠意,相信銀行就不會太過為難你。

點石成金 文創志業 自費出版的領航者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