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文章引用自由時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12/78/30clc.html

〔自由時報記者陳怡靜、蘇孟娟/綜合報導〕「宅」、「萌」是什麼?大學通識課講給你聽!東海大學今年首度開設「御宅學」,課程以動漫、電玩文化為主題,宅經濟、動漫模型也成內容,每堂課都是「三人行」同台開講,好比一場場動漫評論talk show,吸引逾百名學生搶修。

開課三師 來自知名動漫評論團體

三個學分的「御宅學」,不只主題特殊,開課三師還是知名動漫評論團體「傻呼嚕同盟」成員AIplus、ZERO與Jo-Jo,分別是東大物理系教授施奇廷、中原大學物理系副教授許經夌及前元智大學企管系教師黃瀛洲。三人從小就栽進動漫世界,動漫年齡都超過三十年,更與多位伙伴於一九九七年組成「傻呼嚕同盟」,二十多名成員中,有四分之三是碩博士、更有十多人在大學任教。同盟多年致力推廣動漫ACG文化(Animations動畫、Comics漫畫、 Games電子遊戲,簡稱ACG),如今更推進大學殿堂。

風向變了 探討動漫推進大學殿堂

「御宅學」課程從動畫史、御宅學概論開始,白蛇傳、太陽王子、原子小金剛、科學小飛俠等都是教材。動漫人氣果然驚人,百位名額在選課系統一開放就秒殺,最後開放一百一十六人選課,但課堂每每擠進逾一百三十人,還有教授旁聽。

施奇廷說,動漫愛好者過去常被認為不務正業,「但近年風向變了」,御宅的深度與廣度足以成為一門課。

東海通識中心主任王崇名說,三師所提的課綱,從文化、經濟及歷史、科學、產業面切入,三人熱情更讓校方感動,從車資補助、鐘點費都加碼打點、促成開課。

三師同堂 學生︰上課如看talk show

「三人行」怎麼上課?原來是每節課一人主講,另兩人適時插話補充,有時不認同對方論述,還會吐槽、鬥嘴。學生形容「幾無冷場」、「不下課也不累」。

學生交的報告也很另類,分組以「我是○○宅」為主題,說明自己「最有愛」的事物。除了教授給分,現場學生與網友支持度也是標準;施奇廷笑說:「計畫以分貝機測量同學給的掌聲音量,報告還要放上Facebook,看誰的讚最多。」

中國福州大學交換學生黃文斌覺得上這堂課「耳目一新,在中國沒看過這種上課模式」。中文系學生陳威豪說,修課讓他了解,「原來動漫是這樣!能修到課太幸運!」

「御宅族」小檔案

「御宅族」語源為日文(Otaku),本意是「貴府」或「您」等尊稱。但日本在1982年時,開始播放的動畫「超時空要塞」中,劇中角色以之尊稱對方,因此逐漸衍生為對某件事物,尤其是Animations動畫、Comics漫畫、 Games電子遊戲(簡稱ACG)特別著迷的族群。

「御宅」一詞,在日本則已擴大解釋為次文化,泛指一般熱中且專精於次文化的人,包括相機御宅、鐵道御宅、歷史御宅。但若不特別說明,一般多仍認為是用來形容ACG的熱中者。 (記者陳怡靜)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