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引用自由時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10/78/308br.html

〔駐歐洲特派記者胡蕙寧、記者陳怡靜/綜合報導〕台灣漫畫家首度敲開北非大門就傳佳績,《賽德克.巴萊》電影顧問與美術指導邱若龍在強敵環伺下,以「漫畫.巴萊」奪得阿爾及利亞國際漫畫節國際競賽單行本組最佳圖畫獎,成為亞洲得到該獎的第一人。

阿國漫畫節 邱若龍獲獎

阿國國際漫畫節八日於首都阿爾及爾「烈士紀念堂」宣佈得獎人選。這個今年才第四屆的年輕漫畫節,是在歐洲嗅到台灣漫畫家的特殊畫風,在積極拉拔北非與黑色非洲創作者之外,也將觸角伸到遠東。邱若龍得知獲獎時表示:「當初創作這部漫畫,只是希望讓原住民朋友看、沒想要參賽。」身邊的好友幫他投件,讓他首度參加國際競賽就獲獎,「真的非常開心,更開心台灣原住民的故事走上國際!」

感動魏德聖 拍攝賽德克

「漫畫.巴萊」是台灣第一部描述一九三○年霧社事件的歷史漫畫,邱若龍以「人」的價值跟賽德克族根深柢固的信仰去思考這個事件,打破過去只有「野蠻人暴動和日本政府殘酷鎮壓」的模糊印象。該作品觸動了導演魏德聖,不惜舉債耗費七億元拍攝《賽德克.巴萊》。魏德聖也延攬邱若龍擔任該片的美術指導與顧問。

漫畫原住民 讓全球知道

邱若龍是在父親的薰染下成為漫畫家,他對台灣原住民的歷史文化一直有著濃厚的興趣,在漫畫上,已有「廬山小英雄」、「無名小英雄」、「成吉思汗」、「泰雅神話傳說」及「台灣怪談」等創作。在插圖方面,「莫那.魯道」、「阿美族母語教材」、「葛瑪蘭族母語教材」、「畫說二二八」、「凱達格蘭的女兒」等書籍都看得到他的作品。邱若龍也參與編印了泰雅族、賽德克族、布農族、鄒族、葛瑪蘭族母語教材方面的各種書籍。

身為賽德克族女婿的邱若龍說:「原住民才是台灣真正的主人,台灣是多元社會,若能懂得先欣賞真正的主人,才能在世界上走出特色來。」他也表示,希望不管是漫畫或電影,都能讓全球的影迷和讀者知道,「人類有共同的尊嚴,最重要的就是對自己靈魂的掌握。不管是不是同一個族群,都要互相欣賞,才能永續下去」。

他也笑說:「如果全世界只有一種顏色,那就太無聊了!要像彩虹、有各種顏色,世界才會很漂亮。」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