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中央社新聞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1002/5/2zr79.html
 
更新日期:2011/10/02 09:49

(中央社斯德哥爾摩1日綜合外電報導)世界各國的科學家、作家與和平調解人士下週將屏氣凝神,等待北歐撥出的電話,這通電話可能改變這些人士的一生,並帶來150萬美元獎金。

諾貝爾委員會秘書韓遜(Goran Hansson)將負責撥打第1通報喜電話。

負責通知醫學獎得主喜訊的韓遜說:「有時對方會以為我是開玩笑。」他在透過電話報喜後,將在3日公開宣布2011年諾貝爾獎第一個獎項的得主。

他對記者說:「我通常會與得獎人交談數分鐘,告訴他們一些和頒獎儀式相關的事情,然後建議他們,在媒體開始訪問之前,先喝點咖啡,緩一口氣,並稍作準備。」

自1901年以來年年頒發的諾貝爾獎,是要獎勵醫學、物理學、化學、文學與和平方面的突破性成就。至於經濟學獎嚴格而言,並非諾貝爾獎項,因為創辦人諾貝爾(Alfred Nobel)1895年的遺囑中並未提及這個獎項,而是由瑞典中央銀行1968年為記念諾貝爾所設立。諾貝爾是富有的瑞典實業家,發明了炸藥。

諾貝爾各獎得主都在瑞典首都斯德哥爾摩宣布,除了和平獎以外,因為根據諾貝爾的遺願,和平獎得主是在挪威首都奧斯陸公布。在諾貝爾生前,挪威曾與瑞典互結聯邦。

雖然最會引起議論的是文學獎與和平獎,但科學類獎項對得獎人產生的衝擊可能更大。文學與和平獎得主包括一些知名人物,諸如英國前首相邱吉爾、美國作家海明威、德雷莎修女以及美國現任總統歐巴馬。

許多科學類獎項得主在突然成為全球媒體聚光燈的焦點─哪怕只有1天─之前,已孜孜努力數十年,但在專業領域之外,乏人注意。

當這些飽學之士在每年12月10舉行的儀式中自瑞典國王卡爾16世(Carl XVI)手中接過諾貝爾褒揚狀和黃金獎牌時,正是令人感動的1刻。這些得獎人多已白髮蒼蒼,而且穿著燕尾服的儀態並不自在。

今年有關和平獎得主的猜測,不脫橫掃北非與中東阿拉伯國家的革命浪潮。和平獎評審團試圖將這個獎項與時事結合,包括現正進行中的努力,因此2009年頒給了尚處在就職頭1年的美國總統歐巴馬。

挪威奧斯陸和平研究所(Peace Research Institute)所長哈普維肯(Kristian Berg Harpviken)認為,獲得今年和平獎呼聲最高的是埃及活躍人士法塔(Israa Abdel Fattah)、馬赫(Ahmed Maher)和戈寧(Wael Ghonim),或是突尼西亞部落客曼尼(Lina Ben Mhenni)。

一般認為,文學獎最看好的得獎人選包括敘利亞詩人阿多尼斯(Adonis)、加拿大作家艾伍德(Margaret Atwood)和孟若(Alice Munroe)、南韓詩人高銀(Ko Un)、以及美國作家羅斯(Philip Roth)、歐茨(Joyce Carol Oates)和品瓊(Thomas Pynchon)。(譯者:中央社張佑之)1001001

(圖取自諾貝爾獎官網www.nobelprize.org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