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由時報記者游明金/宜蘭報導〕史詩鉅片「賽德克.巴萊」導演魏德聖,昨晚與宜蘭縣文化局長、「眼淚」等電影導演鄭文堂,在羅東高中演藝廳舉行「導演的夢想與人生座談會」。魏德聖要觀眾不要抱著武裝,要放空自己價值觀來看「賽德克.巴萊」,下部歷史鉅片,他想拍「四百年前的台灣」,鄭文堂想拍「鄭南榕的故事」。

魏德聖說,十二年前,他就相信能完成「賽德克.巴萊」拍攝,很幸運他每關都過了。

魏德聖認為從小的成長環境,讓他擅於觀察,不管是賽德克.巴萊或海角七號的題材,都是看新聞發現的,他看到原住民還我土地運動,就想背後會有什麼故事呢?霧社事件與莫那魯道有什麼關系,了解後覺得故事很棒。為什麼沒人去拍?

魏德聖說,賽德克.巴萊挑戰許多文明價值觀,他希望觀眾把自己掏空,才能認識、了解及化解,抱著武裝,不可能化解矛盾與仇恨,希望像電影裡用歌聲追逐歌聲,生命追逐生命,來認識獵人文化與美學。

魏德聖指出,他以大慶等素人演員當主角,是要讓觀眾相信,莫那魯道就是這個人,而不是明星。未來,他想拍「四百年前的台灣」,或許從台南開始的大航海時代開始故事。

鄭文堂說,台灣不能沒有自己電影,這個看法是篤定的,賽德克.巴萊給美國拍,可能燈光效果很好,卻沒有感動,也不是我們要的,因為詮釋權在別人手裡。台灣文化人,要把詮釋權留在手上。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E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