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每一本書都像是抽芽茁壯的樹,

由簡單的一字一句開始,發展成承載個人夢想的篇章。

(圖片引用自網路)

-----------------------------------------------------------

不熟悉出版業的人,或許無法了解「版型」和「封面」的誕生,通常在編輯過程中是既讓人期待,又讓人擔心的階段。

因為「版型」關係著閱讀者的感受,「封面」又直接影響第一眼的賣相,文字內容先擺到一旁,這兩樣東西的成敗就影響甚鉅。因此在製作的過程中,別說客戶緊張擔心,就連編輯部也是嚴陣以待。

對設計者來說,「版型」和「封面」,需要考量的事情多如牛毛。

像是:頁面設計的重點在何處?頁面色彩如何兼顧質感和豐富?書籍內容能不能和設計元素相互呼應?這些挑戰雖然讓人頭痛,但是執行過後,也難免會感到沾沾自喜,因為,能夠通過編輯部諸多人的核定,最起碼代表著我們又能交出一份問心無愧的作品了。

一連三本書的版型設計,讓人印象深刻的,永遠是客戶初見設計稿的表情。

對客戶來說,自己的書籍是非常難想像的,因為多數人沒有出書經驗,對於自己能不能做出一本在市面發行的書籍感到懷疑,這些都很正常。當他們看到設計樣稿的瞬間,才會鬆一口氣,開始有勇氣去接受,自己的夢想已經完成了一大半了,這個時候,他們臉上露出的笑容往往燦爛無比。

每一次,看著客戶臉上露出的微笑,我們真的會感受到,這本書是他們懷胎十月的結晶。

編輯的工作既忙且繁,一個封面設計,該用什麼字型?該擺什麼為位置?甚至是該用什麼顏色?都必須要在編輯部內部經過反覆的討論和試驗,有的時候,甚至只是一排字往右或往左幾公釐;一張圖片小一些些、大一點點這樣的差別,都會讓我們重覆比較,只為達到最好的效果。

這個過程,是耗費心神的長期抗戰,往往需要一番廝殺,才有辦法調出讓編輯部都滿意的作品。這全都是出於一個共識,那就是:客戶所看到的,一定是推敲再三的完成品,而絕不會是粗糙、禁不起考驗的半成品。

我們有一位可愛又熱心的客戶,看到封面設計的樣稿後開心得不得了,連連說要帶些名產過來請我們嚐鮮,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這個時候,我才知道原來書籍成品在客戶心中,和買賣一件商品大不相同。

因為他們不是出錢買一件他們喜歡的東西這麼簡單,他們可能是將這一輩子的唯一一次的出書願望,全都賭在這次的出版製作。所以,客戶往往抱著比我們還要緊張的心情,希望我們能夠做出讓他們滿意的作品。

現在的我,可以理解到這一份責任有多麼重大,完成工作之後,意義又是多麼深遠;因為我們不只是在做一本書,也有可能是在造一個夢。這應該是那些客戶臉上的笑容不斷提醒我們的事情吧。

李昀陞◎企劃編輯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TEL:02-22829138

MAIL:eastolga@gmail.com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