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801/4/2w27r.html

更新日期:2011/08/01 03:19 蔡鵑如/綜合報導

中國時報【蔡鵑如/綜合報導】

英國女作家JK羅琳的作品《哈利波特》,不僅是超級暢銷小說、無敵賣座電影,它甚至還為醫學界提供大量的研究靈感與題材。

醫學文獻資料庫PubMed,列出卅篇提及哈利波特的研究報告,諸如《哈利波特與隱性基因》、《哈利波特與結構生物學家之立論主旨》,其他領域還包括遺傳學、社會認知和自閉症。

一篇名為《哈利波特如何影響容易發生意外的孩子》的研究發現,《哈利波特》新書問世期間,小朋友被送往兒童急診部的次數大幅減少。不過另一篇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期刊》論文則稱,篇幅冗長的作品,會讓不忍釋卷的小讀者產生「霍格華茲頭痛症」。

有的研究則完全以羅琳的奇幻世界為本。美國「新英格蘭頭痛醫療中心」於《頭痛學刊》發表專文,討論哈利波特頭痛成因,並診斷這位小巫師有偏頭痛。

愛荷華大學助理教授德里森納克,以霍格華茲學院的護士龐芮夫人為主角,認為小說對解說複雜的遺傳學理論頗有助益。此外,父母都是「麻瓜」的妙麗,可用來解釋隱性基因;管理員阿各.飛七則足以說明基因的「不完全外顯性」。

愛爾蘭心理治療師諾克特研究指出,《哈利波特》運用的隱喻和象徵手法,觸及種族主義、自覺與眾不同、愛、恨、失落等主題,適合與兒童心理治療結合。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