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文引用自:2011-04 天下雜誌 469期

http://www.cw.com.tw/article/article.action?id=5012474&page.currentPage=1

這是一個在企業家口中「可怕,真的很可怕」的平台,當周杰倫粉絲專頁上傳新MV,一秒內能得到一百多個讚,每個讚背後的擴散力量讓企業不敢忽視,每個讚背後串起的「世界第三大國」更改變了親子、婚姻、朋友關係,如同海嘯重新洗刷全部的人際網路,臉書效應,你不可不知。

晚上十點睡覺、早上四、五點起床的滾石唱片董事長段鍾沂,一早起來就上臉書(Facebook),玩到七點再開始一天的生活。他最喜歡上傳照片、分享文章連結,最近還開始使用「打卡」的地標功能。「哎,Smart Phone和Facebook解救了老頭,是我心愛的工具!」六十四歲的段鍾沂形容。

比江湖還險惡的地方?

「Horrible, very horrible!(可怕,真的很可怕!)」晶讚光電執行長李紹唐一提起臉書這個社群網站,連講了兩個「可怕」。因為臉書揭發了人們想了解朋友隱私的慾望,「但它又給了我食衣住行育樂,是雲端計算的生活實踐,真是太方便了!」

太方便的工具,可能會有不太方便的關係。

「以前大家會『不小心』地把主管加入MSN,然後天天在暱稱上抱怨工作;現在大家會『很為難』地把主管加入臉書,然後天天在塗鴉牆上讚領導英明,簡直把Facebook當Fakebook在用!」上班族黃小姐觀察,臉書真是個比江湖還險惡的地方。

是的,臉書有時比江湖還險惡,但一旦進入江湖,品嚐了風雲際會,很少人會捨得退隱。

「這是有史以來最有機、最貼近人性的平台,它讓人得到關注與分享,台灣人加入臉書的速度,曾有不到三週就破百萬的紀錄,是全世界成長率最快的地方之一,」臉書台灣廣告總代理、cacaFly技術長梁凱智指出。

台灣第一名網站

截至今年三月底,台灣加入臉書的人數已逼近一千萬,佔全球近七億臉書人口的一.六%;今年一月,創市際台灣百大網站排行榜中,臉書也已登基成為台灣第一名網站。

「現在,對所有的企業品牌而言,你不進臉書、不做粉絲專頁,似乎就是個落伍的品牌;但你做了,就是條不歸路,」知世安索柏總經理邵懿文觀察,很多企業以為臉書是免費媒體,但天下哪裡有白吃的午餐,「沒有細心經營,小則是一種浪費,大則會引起風暴!」

即使是公認臉書行銷做得最成功的統一超商,也曾在初期因為錯估霹靂公仔威力,在門市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於臉書上發文鼓勵購買,造成眾多向隅的粉絲在網上發洩怒氣。「上百篇的留言湧出來,你都不知道該怎麼辦!」統一超商整合行銷部部長劉鴻徵回憶。

世界第三大國

臉書世界無遠弗屆,臉友們滔滔不絕,企業想跟消費者搏感情,父母想知道小孩們都在臉書上做什麼。被形容為「世界第三大國」的臉書,到底改變了什麼?其實一切也可以縮寫到五個簡單的詞彙中。

一、真實:登錄用真名,嚇走詹宏志

臉書和從前的社群網站、網路世界最大的不同,是「真實性」。臉書的「實名制」讓人們在登錄時使用的是真實的姓名,交往的是真實的朋友。「這是網路普及二十年來第一次發生的事!」之初創投創辦人林之晨(Mr. Jamie)說。

這個真實的力量,讓在網路界名聲響亮的詹宏志都嚇得半死。「我現在不上臉書了,因為每天信箱都會收到十幾封信說要加入為好友,但我是個很自閉的人呀。」他指出,臉書把一個真實世界的人際關係複製到網路,一開始是複製,然後就擴大了,比真實的人際關係還要更大。

如果說,微軟解決了人與電腦之間的隔閡、Google解決了人與資訊之間的隔閡,那麼,臉書就解決了人與人之間的隔閡。

除了可以主動搜尋想找的對象,臉書還會自動比對臉友上傳的身家背景、學歷電郵,把所有可能與不可能相識的人直接送到每個人面前。

朋友的朋友的朋友相認

朋友的朋友的朋友,二嬸的兒子的表妹的同學,原本八百年不見一次的親友,都在臉書上因為被系統問了一句「你可能認識某某某」而相遇、進而相認。

拜臉書之賜,台灣許多年屆半百的人,開始開四十年的國小同學會、三十年的大學同學會。

今年二月,臉書在台灣大動作砍掉了一百多萬個帳號,把可能非真實姓名登記的帳號關掉。它等於是寧願捨棄了近一成的使用人口數字,也要盡量維持實名制,因為這是臉書品牌價值最重要的特性。

二、讚:一個讚 傳播放大六百倍

臉書上按讚之後的擴散力量,是一股乘數效應,每個讚都像是丟了一顆石頭進入大海,漣漪會一圈圈不斷往外擴散。因為一個人針對某個訊息按了讚,這個訊息就會同時出現在他所有朋友的網頁上,吸引更多的人點閱瀏覽,甚至是再按讚傳播。

「我們曾經針對自己的部落格計算過,一個來自臉書的讚,大約可以被放大為六百倍,」梁凱智指出。「讚」的乘數效應遠大於過去網路廣告點擊的一次效應,是臉書最驚人的地方。

再加上台灣臉友平均每人的好友數為一百六十人,還比全球平均的一百三十人多,「那個傳播效應,就是什麼事情在臉書發生,都會被放大,」梁凱智說。

去年八月,要求司法改革的「白玫瑰運動」,正是由網友從臉書上發起,活動在短短八天內就有超過十五萬人連署,後來更實際號召了一萬人走上街頭。

根據統計,全球每天約有六千五百萬個「讚」被送出。由於智慧型手機的普及,超過兩千萬的使用者透過iPhone在臉書上互動。餐廳裡,菜一上來不是先動筷子,而是先用手機拍照上傳,吃了二十分鐘,再檢查一下有幾個人按讚。「你不覺得和人分享美食的感覺很棒嗎?」在公家機關上班的何勝非說。

三、粉絲:企業最難經營的行銷標的

成也粉絲,敗也粉絲。

打開臉書,加入的粉絲專頁愈多,收到的訊息就愈多。根據臉書統計,在粉絲專頁上發佈一則訊息,平均約有一○到一五%的粉絲有機會看到。個人臉書上的訊息應該大約也是這個比例。

臉書是每個人的表演舞台,無論是否成立粉絲專頁,一舉一動都已是朋友們默默觀察的對象。

使用臉書的人,最常做的一個動作,就是「按讚」。

而臉書上的小小按讚(like)功能,就是驅動一切連結、達到最大分享力量的關鍵。流行音樂界天王周杰倫的粉絲專頁,一旦上傳了一支新的MV,擁有超過一百萬粉絲數的周董,一秒鐘內就能立刻得到一百多個讚。

作家侯文詠經營粉絲專頁,為的就是找到一種跟大眾舒適的距離。「如果說臉書已是大眾文化裡的主流現象,那我希望能在臉書和大家多談一點教育、家庭、人生。」經過不斷的嘗試,他發現,把自己想要傳達的議題,用簡短但輕鬆的方式告訴大家,是最容易獲得按讚的迴響。「網友都是聰明的,像我最近把新書《帶我去月球》放到臉書上試閱,按讚的人就沒那麼多。一方面內容長,一方面他們也知道是為了打書嘛!」侯文詠笑著說。

行銷力、殺傷力一樣大

商業訊息是粉絲專頁最難操作的關係,擁有一百一十萬粉絲的統一超商,也還在學習。「臉書和官網最大的不同,是它的效應寬到沒有邊際;和官網相比,防守起來實在非常不容易,」統一超商整合行銷部經理陳飛龍指出。但也如此,無論是正面或負面評價,都是消費者最真實的反應。

百年老店的3M,就曾因為粉絲專頁預告的行銷活動,差了三個小時未能準時上線,引起粉絲強烈不滿。「一出錯你才發現,原來有粉絲是如此投入你的活動,」3M策略規劃暨電子行銷部資深分析師莊豐蓮說,除了主動道歉,還必須以贈品加碼來平息粉絲怒氣。

行銷力和殺傷力一樣強大,踏入臉書的企業都得要概括承受。

四、關係:婚姻、友誼、親情都在改變臉書裡的關係忽遠忽近,有人小心呵護,有人率性而為。套句臉書上的感情狀態選項:就是「一言難盡」。

在國中任教的李郁晴過去對上網這件事並不熱衷,但近來卻常出現在臉書分享生活點滴。原來是國小四年級的女兒鈴鈴,堅持兩人同坐在家中客廳,也要透過臉書上的聊天室來對話。

「臉書帳號是女兒幫我設的,傳照片、發訊息這些功能也都是女兒教我的。在臉書的世界裡,我變成了她的學生。」李郁晴說,為了增進親子間的話題,她開始用臉書,甚至是和女兒一起玩臉書上的小遊戲。

五分之一離婚與臉書有關

親子關係頂多因為青少年不願把父母加入臉書朋友,而可能產生點小摩擦,但情侶、夫妻關係可就未必因為臉書而能一路順遂。

根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社群網站已成為「婚姻殺手」,美國有五分之一的離婚案件,跟臉書脫不了關係。
自從開始玩臉書後就把開場白改成「你好,我是Sam Chou,請加我臉書」的公視新媒體部企劃周志村,即曾因為在臉書上和女性朋友互動太頻繁,而引起老婆不滿,罰他三個月禁上臉書。

「但因為他的臉書發言很幽默風趣,所以親朋好友都來求情,最後十多天就解禁了,」從事貿易的周太太卓淑慧說。她經常利用下班坐捷運時看老公的臉書,「因為我相信他,所以臉書對我們夫妻關係應該是好的影響,它增加了我們聊天的話題,也對彼此更加了解。」

事實上,根據英國一份針對大學研究生的研究顯示,有十分之一的學生覺得臉書令他們感到焦慮,三成的學生對於拒絕交友請求會有罪惡感。朋友人數愈多的人壓力會愈大,但卻也愈離不開臉書。

五:隱私:在網上還要裝扮自己的臉

對於許多堅持不加入臉書的人來說,除了沒時間,「隱私」大概就是最重要的原因。

「臉書的基本設計構想,破壞了網路應有的距離感與隱私權,在這個夠鳥的社會裡做個好人都很難了,還要在網路上裝扮自己的臉,實在是一種對生命的自殘!」在網路界打滾二十多年的銀河互動網路執行長李國傑,談到臉書就有氣。

小心,當自己裸露

在他看來,臉書讓每一位使用者暴露在風險之中,臉書自己卻在風險之外,「它的功能就是把你曝光,唯一保護自己的方式就是不加入。」

李國傑認為,臉書沒有道理自行比對使用者的各種資料,美國人權團體也為此抨擊臉書不道德,「許多人不懂,他們往往在不自覺的情況下,或是因為使用遊戲、測驗等應用程式,把自己的一切資訊都交了出去。別忘了,在臉書上發表的一切,可能都會跟著你一輩子!」

臉書就像是電影《阿凡達》裡的納美人星球,沒有去過的人很難理解,到底裡面的奇花異草、珍禽異獸為何令人著迷。正因為它的創新與爭議,讓使用者的社群網站經驗,有了一種前所未有的驚奇感。

你對自己的臉書之旅,會按個讚嗎?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