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今藝術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713/85/2uz57.html?type=new&pg=1

更新日期:2011-07-13 記者:文/李如珊.圖/金傳媒

博物館的祕密,只有夜班警衛才知道……電影「博物館驚魂夜」中,太陽一下山,博物館裡的展品瞬間活動起來,他們以為自己還生活在古老時空之中,然而,這些古早人物和動物在夜間館內活蹦亂跳、到處胡鬧的畫面雖頗令人驚駭,卻是歷史愛好者心所嚮往的夢幻場景呢!現在不用去應徵博物館夜班警衛,只要在台灣,就能親身體驗活起來的北宋張擇端〈清明上河圖〉!

結合現代數位科技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於2010年上海世博中國館展出後一炮而紅,被視為鎮館之寶,展覽期間吸引逾2,000萬人次參觀,並且連獲英美國際大獎;之後又至香港、澳門展出,亦吸引許多民眾前往觀展。如今這件多媒體鉅作終於也來到台灣,自7月1日起至9月4日止在台北圓山國際花卉博覽會爭豔館中展出,民眾可別錯過了親身走入畫中、蒞臨北宋汴京現場的震撼體驗。

〈清明上河圖〉可說是最火紅、知名度最高的中國古畫,現存最早版本為北宋畫家張擇端所繪製,現藏於北京故宮博物院。據學者統計,由張擇端〈清明上河圖〉所衍伸出來的相關圖本有數十卷,明、清時期民間臨仿之作不可遍數;連乾隆皇帝也命五位院畫家合作繪製,以張擇端〈清明上河圖〉圖式為基礎,再融入清代民俗生活,加添改創成新版的「清院本」〈清明上河圖〉(台北故宮博物院收藏)。〈清明上河圖〉豐富的內容情節和後代龐雜的臨摹系譜,在藝術史學界甚至形成了「清明上河學」。

此次來台展出的電子動態版〈清明上河圖〉,除了為圖畫加添了色彩與聲音配樂,更彷彿有導演喊了聲Camera,讓場景裡的所有人物、車轎全都動了起來,於是800多年前汴京的城市風貌與生活風情,便活生生地呈現在我們眼前!專案團隊動用了12台造價不菲、電影級的高畫質投影機,而前方蜿蜒的「河流」則是由26台投影機所拼接而成。〈清明上河圖〉專案負責人、上海水晶石科技公司總監于正說,由於這幅圖很長,怕平面展示太無聊,所以用了變形的軟體,做了很多凹折的設計。3D版〈清明上河圖〉長128米,高6米,為原圖的30倍大,除了展現汴京白天的喧鬧市井生活外,張擇端〈清明上河圖〉中未能呈現的東京夜生活也可在動態版中見到。其中白天出現的人物有691名,夜晚出現的人物有377名。日景和夜景各以兩分鐘為一循環,4分鐘內整個〈清明上河圖〉裡人物的所有動作都沒有重覆。于正與團隊選擇用高科技展現古代內容,除保留原圖中必須保留的部分,也根據原圖進行再創造,合理詮釋原圖背後的故事,並找專人製作音樂及配音,增添展覽的趣味性。由於史載宋代取消了「宵禁」制度,所以他們在重新創作時特地參考孟元老所著的《東京夢華錄》,增加了奇幻的夜景效果,希望能給觀眾更豐富的視聽感受。

------------------------------------------

點石成金,自費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