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做自費出版這幾年,替客戶看的稿,大概比我自己看的書還多。」這是我跟策略夥伴小哇(白象文化總監)聊天時最常說的話。

大家誤以為自費出版沒有門檻,只要有錢想出就出,這是非常嚴重的錯誤,至少,在點石成金是不被允許的。基本上來講,來到點石成金的自費作者,若想要出版發行一本書,監管的第一個門檻就是--我。

我在點石成金特設「書評委員」,專責為客戶看稿,提供專業出版建議,協助作者掌控品質。因此,有時候我們會打消作者出書的念頭,或壓低自費印製的數量,其實這些動作都是在保護作者,兼顧作者與讀者權益。

大體上來說,幫客戶看稿這件事,對我來講是愉快的。只不過看稿還滿花時間的,替客戶釐清書稿方向、規畫出版建議更是勞心勞力;有時候想想,難怪我們公司賺錢的速度挺慢,因為老闆都在忙這些不一定賺得了錢的事─而且一點也不輕鬆。

我們替客戶看稿是免費的。每位客戶寄來的文稿,書評委員都會用心閱讀,然後給予專業客觀的意見。幾年下來,免不了總會碰到哭笑不得的特殊狀況,有時是寄來的稿子寫得天馬行空、不知所云,或者是東拼西湊抄來的文稿…,然而既然答應會看稿,我一定會親自看過書稿,然後簡單點出問題,讓客戶知道目前寫的東西並不適合出版。有不少來詢問出書的客戶,後來沒在點石成金出書,大概就是聽了我的意見之後,打了退堂鼓。雖說這些服務都是免費,然而點石成金絕不隨便,也不會拖延。

傳統出版社看稿,然後決定要不要出版,較常聽說的時間是一個月左右(點石成金通常五天內會回覆),運氣好的作者會獲得一紙簡單的制式回覆:「您的書稿不符合本公司的出版方向」;或者直接石沉大海。

每當看完稿子後,我至少會寫個幾行字,來幫助作者真正知道文稿的問題;不過寫幾行意見,往往得花上幾個小時的看稿時間。說真的,我完全可以體會出版社懶得給作者建議的立場,畢竟不適合出書的稿,理它只是浪費自己時間。

而自費出書和傳統出版非常不一樣。在自費出版中作者是主角,編輯們都要從頭開始瞭解作者的個性、要求,更要瞭解作者的作品特色,以及作者對「書」這個成品的標準與期盼。出書是替作者圓夢,我們自律務必要讓作者盡可能安安心心走過這圓夢路程。也是因為這樣的經營理念,「使命必達,夢想守護者」無意間成為點石成金的企業魂之一。

 坦白講,維持「使命必達,夢想守護者」真的相當累人,我們只是出版社,是可以不需要這麼替客戶拼命。尤其我知道同業的作法,每個編輯的工作量都排到滿檔,替客戶救火自然是免談;況且,有時候我們付出好心還不一定有好報!點石成金也遇過火勢沒控制好,反而讓自己輕微燒傷的狀況,或者沒日沒夜幫客戶趕件,卻不好意思跟出書客戶多收急件加成…。

 但如同多數客戶認為點石成金是「文化人」而不是「商人」一般,或許「使命必達,夢想守護者」從商業角度來看,完全不符合編務管理跟獲利模式,但只知道「義氣」的點石成金,大概短期內很難不替客戶赴湯蹈火吧!這或許是身為文創人的最後一絲傲骨,因為替客戶圓夢是很吸引人的使命,尤其是當看作者收到書時的滿足與喜悅,過程中所有的努力,換來作者滿意的笑容,再苦再累,似乎都值得了。

要堅持理念原則,又要兼顧營運獲利,真的是一件相當艱難的事。所幸我擁有志同道合的好夥伴-張小哇(白象文化總監),當初投入自費出版的市場我們就認識了;這幾年一路上大家禍福與共相互扶持,在出版這個領域,小哇算是我的前輩,卻又更像是個家人般,總在前面拼命跑,讓我可以更輕鬆安全的照著他跑過的路走,讓點石成金在堅持理念與現實利得搏鬥的同時,知道美妙的願景終能實現。

我與同事常聊天談到自費出版的神奇與美妙,每一個作者想「出書」的目的都不太一樣,出書後的結果,更又如萬花筒般「繽紛奪目」。有的人出書後,留下人生的紀念,滿足了;有的人終於知道自己不適合寫作;有的人越挫越勇奮不顧身再寫下一本。也有人多了一個「暢銷作家」的頭銜,在拓展事業或交際公關時,可以多遞上一本著作:「這是我的新書,請指教」。

出書,只是替夢想澆澆水。有的夢想種子沒成功發芽,有的不但抽了芽,還開始發苞、開花。

出書,是在跟讀者講故事。但出書之後,新的故事也才要開始……

以前我們寫書出版,現在我們寫故事出版"夢想"。


------------------------------------------

點石成金,你創業的智慧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