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引用自30雜誌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609/30/2szvf.html?type=new&pg=1

更新日期:2011-06-08 記者:個人品牌學,粉絲就是超人脈

你以為只有業務員、創業者才需要經營人脈,知識白領只要專注本業就可以嗎?10 年前也許可以,但現在,知識白領更需要懂得人脈經營技巧。
以前,一旦進入大公司就彷彿手捧著金飯碗、銀飯碗,公司罩你一輩子。
現在,連世界級企業都可以休無薪假。人資專家說,經營個人品牌才能讓你永保安康。

正如美國知名管理學者湯姆‧畢德士(Tom Peters)所言,「建立個人品牌是21 世紀新工作的生存法則。」然而個人品牌累積,除了專業外,最重要的是:你有沒有粉絲?
粉絲愈多、聚眾能力愈強,素人也能變明星。以前明星要靠傳統媒體追捧,現在,利用免費的網路平台,自己就可以建立知名度,讓傳統媒體主動來找你。
所以,別再以為經營人脈不關你的事,現在人人一定要懂「粉絲人脈學」,這是個人品牌中最重要的價值。

張永錫是一位獨立工作者,以「幸福行動家」開設「幸福時間管理」課程,在網路上擁有忠誠粉絲。他每一篇文章平均有20 萬人次點擊,1 年365 天只開8 天課程。工作時間不長,但單位價值效值驚人,又能兼顧生活品質。

不開課357 天,他並不是閒閒沒事做,這些日子反而是他的另一項工作—「粉絲經營日」,如果沒有一點一滴、經年累月地努力,恐怕他一年365 天天開課也未必有只開8 天的成效。要如何打造你的「粉絲」個人品牌呢?

粉絲人脈學1》 萬花筒世界的生態思考

粉絲人脈經營法跟傳統方法大不相同。以前經營人脈,主要是點對點關係。
譬如,今天認識5 個人,那就想辦法經營這5 個人的關係。然而,即使再厲害的人脈高手,頂多也只能經營150 個人脈,超過這個數字,時間精力都難以負荷。

「經營粉絲要擺脫這種點對點思考,而是經營一個粉絲生態。」張永錫比喻。以前點對點的人脈經營,重點在於「我跟你」這兩點的關係線能不能愈穩固愈強壯,但「生態型」的人脈思考法,卻比較著重在生態自己是否會成長循環,「想辦法讓粉絲跟粉絲之間產生橫向關係。」

生態間的連結愈多重,人際網絡愈細密,粉絲群的能量就愈充沛。為什麼要把眼光著重在「粉絲生態」而不是點對點關係?答案是,要更善加利用網路世界裡的連結力量。

個人品牌世界就像一個萬花筒,每個個人品牌就是萬花筒的一個圖案。然而下一刻鐘,轉換個角度,原本都是正方形的圖案有可能跟別人連結,全變成了菱形,又產生了另一個可能性。

連結的力量很大,但是要能產生這種如萬花筒般力量的前提有2 個:

1. 先經營出自己的正方形,換言之,自己必須先有人脈生態,將來才有機會跟別的個人品牌生態做連結。

2. 要經營跟別的個人品牌生態的連結,因此多認識其他個人品牌者也是很必要。

粉絲人脈學2 》 臉書經營粉絲生態池

以前經營粉絲,必須先掌握媒體力量。無論上報紙、廣播、電視,要打知名度首先就得認識「圈內人」。但現在,不需要這麼辛苦,網路上到處都有經營粉絲的平台。在所有的網路工具中,張永錫最推薦使用facebook 來主持。因為 facebook 可以充分發揮多連結的效果,不僅自己能PO文,同時也能迅速掌握粉絲們的動態快速回應。

建立自己臉書是第一步,有的人以為臉書裡朋友愈多愈好,但是張永錫建議還是得控制數量。因為主人必須能充分照顧到生態裡的每個成員,人數太多常常會遺漏重要訊息。

張永錫自己的朋友數會控制在400 人上下。他會固定執行刪除朋友動作。頭號被刪除的對象就是喜歡貼賣東西訊息的人,其他像發言品質不佳,譬如,負面思考居多者也可能被他剔除。

「粉絲的力量其實不是看數量,而是看品質。」寧可精緻地先照顧少數者,啟動一個正向循環的生態,粉絲群就會慢慢長大。

------------------------------------------

點石成金,你創業的智慧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