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文引用自中時電子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609/4/2sz8l.html

中國時報【吳垠慧/台北報導】

沉睡了三千年的古埃及王子「拉美西斯二世之子」,他的長相是否和漫畫《尼羅河女兒》裡描繪的王子一樣俊美帥氣?為了揭開王子的神祕面紗,昨日「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主辦單位破天荒地將木乃伊送到內湖三軍總醫院,進行兩個小時的科學檢測;藉由高科技儀器,重建王子生前面貌,研究他體內潛在的疾病等狀況。

來自英國伯頓博物館藏的「拉美西斯二世之子」木乃伊,他的姓名、死因、長相至今仍然是個謎;如今透過現代科技,預計最快可在六月中揭曉。

由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國立中正紀念堂共同主辦的「木乃伊傳奇─埃及古文明特展」,十二日起在中正紀念堂盛大登場,二六八件展品當中,最受矚目的就是木乃伊「拉美西斯二世之子」,這不但是來台展出的第一具王族木乃伊,也是第一具身上沒有包裹亞麻布的木乃伊,身體保存相當完整。

昨日下午六點,王子木乃伊裝在木箱中,在中興保全車隊嚴密的戒護下,從中正紀念堂送往內湖三總進行一連串科學檢測。車隊抵達急診室門口,醫院已備好推床等候,引起不少好奇民眾圍觀。王子木乃伊很快被推進放射診斷部第八X光室,伯頓博物館兩名工作人員小心翼翼將木乃伊移到檢查台上,木乃伊身上混合樹脂、厚重油膏的味道撲鼻而來。經過一個多小時、從頭到腳完整X光掃描之後,木乃伊又被送往斷層掃描室進行高階掃描。

這次科學檢測由三總主持,有骨科、牙科、放射診斷部、內科和婦產科等跨部門醫生會診之外,另與台科大、中央大學、寶元科技組成的影像團隊合作,首次利用「序列式影像立體堆疊技術」及「二次轉換式立體渲染技術」建構出人體三度模型,重現王子木乃伊生前樣貌。

昨日檢測初步可知,這位埃及王子的左小指嚴重變形,彎曲將近九十度,可能是外力造成的傷害。雖然才廿五歲,但軟骨和牙齒磨損得嚴重,「可能是戰爭、狩獵等激烈肢體動作造成軟骨磨損,從牙齒顯示當時食物可能很粗糙。」

------------------------------------------

點石成金,你創業的智慧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