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文引用自自由時報

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523/78/2s08x.html

更新日期:2011/05/23 04:11

記者趙靜瑜/台北報導


「小說只要能提供好的題材跟故事,還是有機會成為一部好電影。」面對一陣原著小說改編成電影的浪潮,現任中央大學文學院副院長與視覺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林文淇昨天在「百年小說研討會」上表示,好的電影小說,不必然可以變成好的電影;不好改編的電影,也不代表不能成為賣座的好電影。


林文淇舉出林榮三文學獎首獎得主劉梓潔的得獎作品《父後七日》表示,雖然電影仍有不少製作上的缺點,但是像片頭將棺材面前做法的「師公」配上猶太民謠,就是帶給觀眾新鮮的觀影驚喜。


百年來華文小說有著各種精彩的面貌,反映了社會的發展與時代的變遷,由趨勢教育基金會、文訊雜誌等單位合辦的「百年小說研討會」,從各面向展現了百年來小說的魅力,討論主題包括小說改編影視、台灣張派小說、原住民小說以及同志文學等,提綱扣緊一般大眾饒富興趣的主題,國家圖書館國際會議廳現場座無虛席,包括知名學者陳芳明、鄭清文等都到現場參加。

東華大學英美語文學系教授郭強生發表「都市、空間、小說創作」論文表示,像沙林傑的紐約、米蘭昆德拉的布拉格、村上春樹的東京與張愛玲的上海,都展現了上一世紀的鄉愁,人物與城市中間愛恨糾纏的奇特命運,才是這些作品所以令人魂牽夢繫的元素,「每個居住在城市之中的人,如何將地理上的空間,轉化成自己的地方,才是都市小說創作的重要主題。」

今天起「百年小說交流與對話:百年小說研討會」將移師到台南國家文學館會議廳舉行,今天將由作家白先勇「從《現代文學》的小說談起」為題進行演講,24日則將由黃春明進行「台語文學書寫與教育的商榷」、李喬「小說形式的追求」、楊照「在土與洋之間的風景」等3場專題演講,並邀請王拓、陳若曦、阿來、林文義、林俊穎、凌煙、吳鈞堯、甘耀明、愛亞、藍博洲、蔡素芬、許正平等作家分別展開3場對話座談。

------------------------------------------

點石成金,你創業的智慧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