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和筆者一樣,小時候曾看著「花木蘭」、「泰山」感覺熱血沸騰,那麼長大後,你一定對話說到一半會翩翩起舞引吭高歌的動畫電影難以忘情,甚至幻想有一天在街上唱起歌來,會有公車司機與你共舞一番。動畫裡存在許多人生智慧,總能給人滿滿力量,以下三部動畫都是近期評價甚高的作品,讓我們返老還童,享受動畫帶給我們的感動吧!

本文源自:小王子的玫瑰花

天外奇蹟 - 冒險是一輩子的事

沒有歌舞加持,「天外奇蹟」卻是很多人心中催淚動畫的第一名。一個以老先生作為主角的動畫有什麼可看之處?當他翻開與妻子約定好的冒險計劃書,其中滿載回憶的相片流淌出的溫暖及痛楚,只有看過動畫的人才能明瞭,也才能明白為何「天外奇蹟」評價如此之高。因為「天外奇蹟」睿智之餘,卻又那麼貼近人心;讓人感嘆人生無奈之際,又覺得內心某個創傷被輕輕撫平。

故事述說一個從小到大都有冒險夢的男孩,卡爾,結識了同樣擁有冒險精神的女孩,艾利。他們相知相惜,步入禮堂,擁有快樂而知足的前半生。冒險是他們共有的夢,他們約定,在人跡罕至的仙境瀑布上共築家園。

只不過人生無奈,年輕的夢想在現實妥協下褪色成泛黃照片。艾利的去世帶走了卡爾生活的動力,如今他垂垂老矣,唯一的願望,就是實現兩人從未達成的目標,到達仙境瀑布。於是,卡爾爺爺在一天早晨掛上滿屋的氣球,帶著充滿回憶的房子往天空起飛。

夢想在人生裡扮演了什麼角色呢?我們常常會說:「只要能完成這個夢想,我的一生將了無遺憾。」這樣的夢想,是促使我們前進的動力,還是給我們一個藉口,默視夢想之外的一切?我們固執於一個目標,是不是代表了,我們已經失去冒險精神去探勘其它可能性?

一個飛天房屋,給了所有觀眾笑中帶淚的啟示:冒險是一生的事,上一個夢想並非下一段人生的墓碑。珍惜過去,不代表停止向前。 卡爾爺爺的冒險書,還有好多的空白頁等待去寫。

魔髮奇緣 - 長髮公主的純真逐夢

迪士尼出品的動畫,絕對是歡聲雷動、皆大歡喜的保證。長髮公主是大家耳熟能詳的童話故事,但配上「自我實現」的主旨以及男帥女美的愛情戲碼,即使有點老梗,仍詮釋得活潑而真摯。「魔髮奇緣」,讓人重拾兒堤觀看「花木蘭」的喜悅,傳奇故事被添上了勵志色彩,毫不說教地讓人在看電影的時候忘記所有煩惱,只記得歡笑和感動。「魔髮奇緣」就是有這樣的魔力。

故事敘述美麗的公主被巫婆從城堡偷走,囚禁在高塔中養大。公主沒有到過外頭的世界,唯一開啟的窗口是為了迎接巫婆的到來;當巫婆站在塔下高喊公主名字,她就必須放下長長的頭髮,讓巫婆爬上塔頂。

除了原有的童話骨架,「魔髮奇緣」添加進豐富的設定,原本應該憔悴憂鬱的長髮公主變得古靈精怪,一頭長髮還有神奇魔力,能讓時光倒轉、起死回生。每年生日,她都會在窗口看見數以萬計的天燈冉冉上空,她這一生最大的希望,就是到現場見證那些閃閃發光的星群究竟是怎麼回事?

「魔髮奇緣」歌頌追尋夢想的勇氣,該如何踏出小小高塔追尋自我的人生?當然,愛情的美好也是其中不可或缺的元素。雖然這些元素看來老生常談,但看迪士尼動畫的觀眾絕不會感到厭膩,看完動畫,我們將隨歌舞歡笑,並為了愛情的美好而悸動,它呈現出最質樸的美好,這正是支持我們生命最簡單而根本的東西:純真和逐夢。那是所有迪士尼動畫要我們不能忘記的事。

里約大冒險 - 隨嘉年華樂音展翅飛翔

進電影院觀看「里約大冒險」,就是為了想看一部熱血沸騰,又讓人開懷大笑的輕鬆喜劇,這部3D動畫確實沒讓人失望。「里約大冒險」中熱帶風情濃厚的配樂,以及動感十足的歌舞場面,簡直是讓人目不暇給!看著角色們詼諧地鬥嘴,然後像期望中又唱又跳,這部動畫,真是完全符合觀眾內心的期望,該有的動畫條件一應俱足啊!

「里約大冒險」敘述一隻名叫Blue的鸚鵡,生於巴西里約,卻被盜獵者捕捉而遠離家園。在陰錯陽差下,Blue被一位好心的女飼主撫養,他和女飼主感情甚篤,也相當習慣被豢養的人生,卻有一個與眾「鳥」不同之處,就是他不會飛。這件事情並不影響安寧的生活,卻因一位鳥類研究員的到來而打破。於是,Blue又回到了故土,親切又陌生的巴西里約。

「飛翔」與「豢養」,這兩件事情在「里約大冒險」中不斷被提及:大自然賦予的天性是野性呼喚,就像是熱情的巴西,在這趟旅程中不斷衝擊Blue既有的認知;但被豢養的習慣,以及女主人的友誼,卻又給了他不願突破現狀的藉口。里約的尋根之旅,就像是一次找回自我、找回飛行動力的旅程,該如何作回一隻擁有自由的鳥兒,同時保有與人類飼主的友誼?

幸好,動畫在結局給了皆大歡喜的解答,當Blue飛翔在藍空之中,感受微風輕撫身體,底下城市愈來愈渺小的時候,那種全然自由的暢快,身在都市叢林的觀眾彷彿也能感到解放。「里約大冒險」是一部精彩萬分的動畫,安海瑟薇也在動畫中穿插一角,全片散發渾然天成的喜感和熱力,如果想要重溫開懷

------------------------------------------

點石成金,你創業的智慧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加入「點石成金粉絲專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