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石成金文創志業 城邦部落格

 

圖文引用自30雜誌

http://tw.news.yahoo.com/marticle/url/d/a/110417/30/2pzch.html?type=new&pg=1

更新日期:2011-04-16 記者:撰文=楊倩蓉

要挑戰80 後的犀利,你得先懂如何接他們如何射來的飛鏢。

案例1 : 80後老闆:「 我想栽培你,送你去日本進修兩年,吃住與學費都由公司出?」

80 後員工:「 可是我不想被綁兩年耶,而且我不知道兩年後還要不要回來?!」

80 後員工完全不領情,直接給了Boss 一排硬釘子,這是華泰集團二代接班人陳炯福,直接被電的經驗。

案例2 : 如果你的員工,每天工作只花20% 時間,另外80% 的時間在摸魚打混,你真的可以不生氣不大叫嗎? 在台大五姬—資工彌開的Bon Bon Chic 店裡,這就是新人類的管理遊戲規則。

案例3 : 走進最大的國際最大的設計公司青蛙設計上海辦公室,設計師Token 遞出的名片,一張印著綠色frog design 職稱,另一張直接是他個人工作室7LXX 的名片。傳統企業怎麼可以容忍這樣的行徑,但在這裡,完全可以被理解。如果你是老闆,你會接受嗎?

如果你還在看不慣,80 後為什麼不甩老闆,摸魚怎麼變成有理,上班時間哪來的個人工作室,你可能當不了主管,因為這群犀利新人種,完全跟你想得不一樣。

想提拔他,但80 後生涯規畫沒這一項;100% 投入的死工作,從沒在80 後的人生選項內;公司有品牌,個人當然也是品牌;如果你一直出這種「魚與熊掌」的選擇題,他會認為老闆太不上道。

這就是80 後在職場上的行事風格。他們出生在1980∼ 1989 年間,中國大陸稱之為「80 後」,台灣喊他們「7 年級生」;2011 年,是這群30 歲的80 後及7 年級生的「80 後工作元年」,未來3 年內,根據《哈佛商業評論》估計,這群人不但已成為企業的中堅幹部,而且占全球員工人數將近一半。

上述實例,正在挑戰全球企業的管理模式。過去,他們是職場的少數民族,他們特立獨行,管理階層可以一笑置之;現在,他們是創業家、是中階主管,更是職場主要生力軍。

表面看起來,80 後似乎不肯苦幹實幹、眼睛長在頭頂上、缺乏責任感,流動率更高,但是《魔戒》譯者朱學恆說,那是他們早就看清:「 台灣已經沒有苦幹實幹就可以成功的土壤,你以為拿著一只皮箱逛全世界就可以變成郭台銘?」、「那是4、5 年級生編出來的神話,現在的7 年級生都知道,拿更少的薪水,付出更多的努力,根本達不到那樣的成功。」當這群新人種,成為企業的主力時,你該怎麼辦?想要管理他們,你得先了解什麼是80 後的職場潛規則吧。


80後職場潛規則1-當一個真正的老大,你了他,他才服你

管理要用理性?錯,80 後要的是ET( 感性領導,emotional touch)。

什麼是感性領導?簡單地說,就是你的領導力能不能感動他。首先,你得看到他的不一樣,尊重他的不一樣;你還得用情境來引導他,用故事來說服他,再用你的人格來感動他。談理性,80 後是資訊尖端使用者,比你還理性;他寧願你當一個感性的老大,有擔當,肯認錯,絕對不會用一句「不知道」來敷衍他。

世界是平的,你也必須「平視」80 後;ET 溝通,正是全家便利商店與奇美集團開始在做的事。總經理你想過沒有,為什麼不跳過中階主管,直接跟80 後面對面?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張仁敦每週都有這樣的午餐約會。先聽、再問、後答,這是張仁敦對待80 後的「平視」方式。

奇美集團子公司則找來前英特爾台灣及中國總裁陳朝益,開始教企業主管如何聽懂80 後,用感性領導破解管理僵局。以往管理,績效(Performance)、績效、完了還是績效, 現在如果你不能加重個人特質(Personality)

、潛力(Potential) 、熱情(Passion)工作指數(圖2),絕不可能叫他叫你老大,唯有你了他,他才服你。「ET 領導,要給他一個玩沙場。」陳朝益說,80 後的特色就是喜歡表達。站在中階主管立場,首先你要聽他講,再問他的意見,你更要接受他的挑戰,最後給他一個職場玩沙場,讓他有空間去累積他的能量,等他累積足夠能量,碰到一個機會,他的創意就激發出來了。


80 後的職場潛規則2-帶一把瑞士刀,不同人用不同方式管理

把人當機器管理,只要良率,不容許出錯?錯,80 後希望你把他當人看,尊重個人差異化。

80 後信奉的是80/20 法則,他承認他並不完美,但是與其100% 投入工作時間,他寧願相信投入20% 的努力,就能產生80% 的價值,關鍵是,你得了他,看得到他的熱情,耐心挖掘他的潛力,如果你還在用一般企業只拿績效來評估他,你就看不到他的個人價值了。

帶一把瑞士刀吧。這是80 後給中階主管的建議。如果你尊重他們個人差異化,你就得用不同的管理工具來認同他們的不同;不同,才能創新價值,而台灣已經從工業化走到急欲創新企業價值的階段,如果企業要更上層樓,必須趕快找到未來的核心能力(詳見圖2)。

全家便利商店總經理張仁敦為什麼要越過中階管理階層,現場聆聽80 後的聲音?他很清楚,強化價值創新,就像維基百科一樣,你得讓80 後參與決策圈,讓員工變成企業管理流程中的「生產性消費者」,他喜歡站上舞台接力演說,一有舞台,他們就會演出超水準。

更多文章請上30雜誌網 www.30.com.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