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引用自中央社新聞:http://tw.news.yahoo.com/article/url/d/a/110206/5/2lyn9.html

(中央社記者曹宇帆布魯塞爾5日專電)台裔背景的鹿特丹影展策展人謝慶鈴,在今年鹿特丹影展特別規劃水虎客棧專題,萃取武俠片的精華,以京劇、舞台劇形式呈現,提供當地觀眾一個有臨場感的武俠經驗。

武俠片為人所津津樂道,不單只是變化萬千的獨門招式,食衣住行等元素結合武俠精神深植華人社會,成為獨有的文化底蘊,更讓人著迷。

謝慶鈴旅居法國,但「我20歲前都在台灣,唸台灣書長大」,把電影中的華人文化介紹給西方國度的朋友,「這是我的熱情與期盼」,藉著這次參與鹿特丹影展,讓謝慶鈴圓夢。

雖然在籌備過程中,獲得行政院文化建設委員會等部會支持,但謝慶鈴說,少了電影主管機關的贊助,即使經費透支也不後悔,而且堅持要原汁原味的台灣元素,把華人世界的武俠精神介紹給西方世界的朋友。

謝慶鈴的嘗試,可說為台灣參與國際影展走出一條新的動線。過去台灣在各大國際影展亮相,多是知名演員或導演組團走紅地毯,奪得獎座一陣風光返台。 

但她提煉電影中的文化成分,並由台灣的藝術家與表演工作者,在各國影視圈的菁英面前予以詮釋,成功的表現,既成就了文化的展演,又彰顯了台灣的軟實力,更為台灣影藝產業朝向國際化發展打開契機。

即以這回水虎客棧專題為例,謝慶鈴找了台灣的舞台劇導演,搭配有京劇身段和功夫根底的台灣演員,以及擅長木偶戲、說書的台灣藝人,參照胡金銓導演龍門客棧的劇情脈絡,編了一段有故事情節的劇碼。

同時打破舞台框架的限制,使表演與觀眾互動融為一體,再加上客棧內同時販賣電影龍門客棧時代的食物,符合謝慶鈴原先規劃提供給當地觀眾一個具有臨場感武俠經驗的初衷。

國光劇團的李佳麒這次來到鹿特丹,在演出過程中小露一手空翻絕技,只見他沒甚麼誇張的準備動作,但縱身一躍落地時輕得像棉花,老外看得屏氣凝神。

農曆春節在海外演出無法與家人團聚,但李佳麒說他非常珍惜這次演出機會,因為台灣的京劇發展要走出台灣,到各國的藝術節參展演出,就不能足不出戶。

平鎮國中武術教練張侑慈擅長舞劍,大黃蜂的飛行雖是西洋古典音樂,但張侑慈行雲流水的劍法以這首樂曲襯底,只見刀光劍影閃動與律動,如同大黃蜂飛行的軌跡,東方與西洋的藝術相結合,譜寫了另一首美妙的樂章。

謝慶鈴與台灣藝術家們共同努力的演出,經潤飾成懷舊電影風格的影片檔已在網路播放。看過現場及影片檔的觀眾說,她們對舞劍印象最深刻,希望自己也能來上一段,也很喜歡由武俠電影還原的臨場演出。

有了觀眾的正面回應,謝慶鈴說,「我不輕易妥協,這就是我的堅持。」10002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