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gm327fa7f6b9631ea84b0f02ac57f4cbf5637.jpg

一對「女同性戀」的家庭,和常人有什麼石破天驚的差異?

當她們的孩子,有機會和「捐精者」相見,又為這個家庭帶來什麼衝擊?

「性福拉警報」嚴格說來並不算一部喜劇片,而是一部以另類手法包裝的倫理劇,所以抱著「喜劇片」心情去看它的朋友可能要失望了,它並不是一部從頭到尾會讓你大笑出聲的電影,但是它卻是一部好看的電影,甚至有點殘忍,赤裸裸的剖析了「家庭」問題,當然,也給了觀眾一個睿智的答案。

本文源於:小王子的玫瑰花

mark-ruffaloKids_Are_All_Right.jpg

 1270839579720.jpg

「性福拉警報」的角色設定很有趣,不同尋常的家庭結構,加上問題最大的孩童成長期;兩個媽咪控制慾強,總是過度關心,孩子喘不過氣,但又不忍心傷害媽媽的一片苦心。明明是女同性戀的家庭結構,但觀眾可以在裡頭看到所有家庭的縮影。

就在這個時候,一個解決方案應運而生:孩子的捐精者出現了。就像是社會新聞常報導的那樣,孩子長大以後,自然會想見見生父,電影的開端,就是兩個孩子,興致勃勃地去見這個素未謀面的父親。

這個父親非常迷人,他擁有他們原來家庭「爸爸」所沒有的隨性不羈,用孩子們全然沒有接觸過的角度去觀看事情。

 

例如:

家裡的兩個媽咪,對孩子的一個男性朋友有意見,因為她們覺得他是個壞小孩。而孩子就和所有的叛逆青少年一樣,心裡想:「他哪裡有問題,是妳們不懂年輕人的世界」。

青少年的心理無法用家庭制度去規範,因為那讓他們覺得老生常談,屁話連連。可是一個「外來者」,例如迷人、陌生、就像是朋友一樣的「生父」,給予的意見就值得尊重了。

 相對於孩子們,這一對「女同性戀」夫妻,也有她們需要面對的問題。

例如:

一個總是強勢而完美主義,一個總是順從的貢獻,看似平衡的很好,但是久而久之,不甘心、壓力等等心理情緒也逐漸浮出檯面。這時候又出現了一個解套方法:一個身強體壯的好丈夫,和小孩們相處融洽,又是他們血緣上的至親,讓這樣的人進入我們的生活,是不是有所幫助呢?

「性福拉警報」,說的是家庭問題和外來者的拉鋸。一個「家」在遇到了問題的時候,是要閉起門來料理家務,還是應該敞開大門請求支援?

這部影片,以巧妙的劇情設置,講述了一個「請求支援」會發生什麼難題的故事。我們看到,有些問題迎刃而解,卻又有問題應運而生。

孩子們習慣了生活上有一個新「爸爸」,茱莉安摩爾和天上掉下來的丈夫發生關係;代價是,有的人開心了,有的問題解決了,但原來的家庭,卻由「有點問題」變成「更多問題」。

就像所有的外遇一樣,「性福拉警報」裡發生一場「家庭革命」,只不過在革命之後,家庭裡的人有沒有智慧和力量去撐過這一場腥風血雨,卻也是這部電影相當寫實但深刻的地方。

「性福拉警報」是一部寫實的倫理劇,它並沒有因為「女同性戀」的角色設定,而讓這部電影失去貼近生活的溫度,因為它講述了任何一場婚姻都可能面臨的危機,以及所有家庭都必須跨越的關卡。

一個「外人」的出現,是要點醒這個家庭,他們存在什麼樣的問題。但問題要如何解決,卻要靠家庭裡的各人攜手同心才能渡過難關,無法仰賴他人的協助。這就是家庭的意義。

片裡最讓人動容的話,是茱麗安摩爾流著眼淚說:「我們最後的底限就是這個婚姻,它很堅固,他X的堅固,所以我們爬過很多狗屎,也要撐過去。」

一個家庭一個婚姻都是需要挑戰的,「性福拉警報」告訴我們的是,不要把所有的問題都當成關係的「句號」,而要把它當成一個轉折,這個轉折讓家庭和婚姻的問題一次傾巢而出;只要你們擁有共同的信念,就是「這個家庭我不放棄」,就能把所有狗屎打掃乾淨。

片尾非常感動的地方,是安妮特班寧握住茱莉安摩爾的手,略帶微笑的看著窗外,這是在經歷了風風雨雨之後。家庭其實就是這樣,不管外遇了、生活遇到瓶頸了,只要你願意解決,我們都還是一家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