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寫給大家的書—健康第二之如秋葉之靜美
“癌症”改變了我跟美慧對生命的態度與寬度。

 

當我知道”美慧”確定罹癌時;我震驚的不能自己!心裡不斷重複的聲音,彷彿唱片跳針一般,不斷的在我腦海唧唧作響;為何是我的老婆?這真的是真的嗎?有沒有可能是那千分之一的烏龍誤診?美慧還那麼年輕,為什麼是她?為什麼?美慧抱著我放聲大哭,無力的我只能緊緊抱著美慧聽她埋怨陪她落淚;彷彿整個世界已然破滅成無數碎片,全世界的聲音嘎然靜止,彷如廢墟般的殘破,世界寂靜的只剩啜泣聲與不真實的黑白片段……

若”癌症”是美慧與我人生的必修學分;那我們就必須好好去面對去學修。這門學分對癌友或家屬來說都是一門難修的學分;治癌其間的痛苦我們實在很難理解;我唯一能做的就是無時不刻幫美慧打氣加油;我告訴她:我們是親密愛人;更是人生上互相學習的導師,堅持下去。

樂觀與堅毅一直是美慧最大的優點,在哭過抱怨過後,我們決定勇敢接受”癌”的來臨。美慧開始接受西醫的開刀、化療、中醫的補氣調養、音樂治療、藝術治療等等,所有治療的過程我都盡量陪伴在美慧身邊;除了希望讓她心理上放心,也可以隨時鼓勵她幫她加油打氣。雖然美慧身體上的苦痛我無法分擔;但是我可以當一個讓她安心的後盾,讓她知道她不會是孤軍奮戰,時時刻刻都有我陪在身邊與她一起面對所有難關。

抗癌是辛苦的!抗癌的過程中癌友需要有家屬陪伴來一起面對;陪伴美慧抗癌的這3年卻彷彿像過了10幾年般的漫長。然而抗癌過程雖然辛苦,但癌友跟家屬共同經歷的點滴與甘苦,不管結局是幸福或甜蜜的遺憾;將都是彌足珍貴的回憶。在陪伴美慧抗癌這三年來,我們夫妻更加懂得親密與扶持,兒子也更加懂事及貼心,而親友宛如是最佳的啦啦隊一般,不斷的給美慧支持、加油;也讓我們懂得人生應該把握當下的幸福,即時行孝、行善、時時告訴家人我愛她。美慧罹癌初期她逃避躲到娘家;剛開始我顧及她的感受所以尊重她的想法;但是身為最親密老公的我,當然希望與她共同抗癌!後來幾經溝通與協調,我讓美慧知道照顧老婆是我的本份之責;而且我希望能在此時此刻陪伴在她的身邊,因為我是她最大的後盾。

罹癌後美慧難免憂鬱寡歡,我一直鼓勵她多上網找抗癌知識及抗癌方法。或許幸運之神一直都眷顧著美慧;在一個暖烘烘的初冬早晨美慧找到了”台灣癌症基金會”的相關抗癌訊息與活動課程。美慧透過台灣癌症基金會認識很多癌友,也透過基金會的協助與交流,讓美慧找到另一種新的生命力;也因著我從旁不斷的鼓勵,美慧試著開始建立自己的部落格;透過部落格上癌同學的真心流露與同心交流,改變了美慧對生命的看法;坦然接受另外一個人生的來臨。

其實美慧並沒因為得癌改變原來的生活,我也一直把她當“正常”人來看待。我一路看著她計畫著她想做的事,陪她慶祝她完成所立定的目標;或許美慧無法陪我走到人生的終點,讓我跟著她一起白頭偕老,但她完美了我的人生;也帶給很多人鼓勵。癌症其實並不可怕!可怕的是你有沒有去面對它、處裡它、放下它;我跟美慧在後期總是很坦然的”談生死”,她還讓我開始實習家務事,早點適應單親家庭,她陪著我規劃日後我與兒子如何讓自己過得有意義;活力充沛的美慧更將一切的希望與生命力化為文字出書,並首創話療癌友俱樂部、且成立肺癌(肺腑之言)協會,藉由種種的可能性在生命中揮灑最大價值。說實話不論癌友或家屬都會碰到病痛低潮;癌友的低潮有可能影響病情,甚至想放棄治療或者人生,家屬的低潮是不知如何安撫癌友的無力感。美慧在醫生眼中是個奇蹟;她的生命不因身體病痛而產生低潮,而是透過超強的生命力,將身體病痛的低潮轉換創造出人生的價值高潮。美慧說:不要怕面對生死;但求讓每一天的自己過得有意義。

今天美慧雖然離開了我們,幸運的我也在親友與家人的輔助下走出陰霾,走出悲痛。也很感謝台灣癌症基金會能給我機會來回饋癌友,分享如何站在癌友家屬角度來跟癌友一起抗癌一起面對;即使是一個擁抱,簡單的一句話,如今在我眼裏那都是無限的幸福。人生本就有生離死別悲歡離合,萬事也沒有辦法計較時間的長短;我很感謝”美慧”因癌改變了我的一生,今生有幸與她結識,共組家庭享受天倫溫暖,感謝美慧用她璀璨的生命教會我”把握當下、貢獻己能、即時行孝、多多行善”。

美慧:
感謝妳,我的生命因為有妳而感到無畏無懼的幸福與驕傲。永遠愛你的老公KK

健康第二--如秋葉之靜美書介

在疾病這條路上,過去我們所認識的,多半是痛苦以及怨懟。而在癌症這條路上,我們則更看見了恐懼與悔恨。但是,在美慧的書裡,我們看見的,是對生命虔敬的愛,以及對世界深刻的關懷。認識美慧的朋友,沒有人不紀念著她曾給過我們前所未有的,熱情活力。

在「健康第二」這本書當中,記錄著美慧學習當癌症學生的過程。一開始,她感受到和多數人一樣的恐懼與絕望,然而,值得我們敬佩的,是她選擇了轉身面對疾病,背負這奇妙的意外課程。這神奇的恩典反而督促著她去省思過去未曾思考的、去做以前沒有做過的、感知從來不曾感謝的。

其實,每一個人的生命都是有盡頭的,每一個人終將前往的終點站也是一樣的。或許對美慧的家人而言很心疼很不捨,但這份生命無法揀選的禮物,其實不過是督促著美慧超越著過去的自己,努力燃燒著不可期待更多的時間,去尋找生命真善美的意義。在「健康第二」這本書裡,美慧這麼對我們分享。

印度詩人泰戈爾曾寫道:「生,有如夏花之絢爛;死,有如秋葉之靜美。」在「如秋葉之靜美」這本書當中,美慧說,住院的時候,她每天看著床底下的那雙紅鞋子,心想著什麼時候能穿上它走出去?她珍惜著每一次的飲食、每一道清晨的陽光,那是她過去很少留意的天地恩賜。

美慧的故事或許不會成為抗癌史上的奇蹟,然而,美慧為自己與我們找到的生命價值,是每一個人都需要的。我們深信,當美慧終究找到生命這些永恆美麗的真諦之後,她如她自己以及她的家人期待的,「如秋葉之靜美」地離開了世界。

人的一生有多長多短,沒有人會知道;人從何處來,又要去向哪裡,也沒有人知道。而美慧至少告訴了我們一件事情,那就是:生命最珍貴的時刻,她已然擁有;生命最重要的體悟,她已然明瞭;生命將在肉體之外繼續燃燒的光芒,她已經藉著這兩本書,釋放出來照耀更多需要她的人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