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週看了《解憂雜貨店》電影版。

相信很多人看過這部電影的原作,也就是東野圭吾的「神作」,這本《解憂雜貨店》是東野圭吾在2012年推出的懸疑小說,雖說懸疑,可能會讓大家覺得是不是走恐怖、詭譎的路線,但其實不然,這本書賺盡了全球共800萬名讀者的熱淚,甫上市就造成轟動,長期占據各國的銷售排行榜,即使電影尚未翻拍上映前,我們還是可以很輕易地在書店的明顯之處看到這本書的蹤跡。

故事講述30年前有一家專門替人消除憂愁與解答疑惑的「浪矢雜貨店」,只要在晚上把寫了煩惱的信投入鐵捲門當中,隔天就可以在店後面的牛奶箱獲得浪史老闆的回信。投信的人有為成績煩惱的學生、有一心想成為音樂人,不惜離家又休學的魚店老闆兒子、有為了報養父母的恩情,償還巨額債務的女子,也有外遇後,不知該不該把情夫的孩子生下的媽媽等等,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心裡的一個秘密與煩惱,將浪矢老闆的解憂信箱當成唯一寄託,盼望能從牛奶箱裡獲得慰藉與解決之道,甚至是一個認同。

30年後的晚上,3個剛犯完搶案的小偷為了逃避警察的追捕,誤打誤撞進到了早已關閉多年的浪矢雜貨店,意外經歷了一個奇妙的夜晚,他們發現,30年前投進浪矢雜貨店的煩惱信,竟能穿越時空,送到他們眼前,更奇妙的是,他們的回信竟能送回30年前的時光!

對於書的內容,我就不多加贅述,也不想爆尚未看過電影與書籍的人「雷」,只想跟大家分享在我看完電影之後,得出一個屬於自己的心得:原來替人解憂,是一件多麼幸福的事情!

謝謝過去所有找我傾訴自己的煩惱的人,謝謝你們願意跟我說,也願意相信我的意見與想法。我是一個感性大於理性很多很多的人,很多時候當朋友跟我說他的煩惱時,若我當下無法給出意見時,我是那種會把問題帶回去思考的人,總是想著這樣說能不能幫助到對方、會不會影響到對方的情緒等等,搞得自己常常陷在事件的情緒當中。

如同浪矢老闆一樣,我也不知道自己給出的意見到底有沒有用,但總是希望是有用的。對我而言,幫助別人就是只要能幫上忙我就會很開心的一個行為,所以謝謝所有跟我道謝並表明我的想法讓他心情舒緩一些或是解決他的困擾的每一個人,這樣的道謝的開心程度就跟我若寫了一篇能和讀者產生共鳴的文章一樣開心!

生活中如此,在工作上的我其實也是在做這樣的事。

在文創產業工作,每天接觸許多不同客戶的夢想與需求,我總是想辦法做到最好,這除了是對自己的工作負責以外,更是為了要圓客戶想出書的夢、一了想出書卻沒有門路可以出書的遺憾。或許想出版這本書是一個一直在作者心頭的懸念,每天他為了是否要出版這本書而感到焦慮;好不容易決定要出版了,卻害怕沒有市場;經過千錘百鍊之後,作品終於問世了,又感到憂慮書會不會賣不好等等,這些都是作者的憂,我從中可以幫忙他什麼?我可以替他擬訂這本書在市場上的定位在哪裡、書籍該怎麼編排、該走什麼風格、上市之後又可以做哪些行銷策略等等,雖然不能說百分之百解除作者的憂慮,但是都讓大多數的作者稍稍放下心中的那塊大石,我也因此感到滿足與快樂。

就作者的角度來看是這樣,那麼翻開每一本書的讀者,感觸可能更深了吧!因為作者決定出版了這本書,我們協助他將書出版上市,偶然翻開其中一頁的你們,或許就在那一秒深深地感到被了解了、被治癒了,而產生共鳴,這本書,可能因此幫助你跨過人生那道過不去的檻,也可能解答你心中盤旋已久的疑問,總而言之,解惑,就等同於撥開了內心的那片烏雲,這不也是另外一種層面的解憂嗎?

對我來說,解他人憂是一件如此幸福且快樂的事,並且在生活與工作中都能徹底落實這樣的事,真是太幸運了!

「傷心的時候就去看海,讓海千篇一律的告訴你:沒有關係,沒有關係,沒有關係,直到你真的相信」——林達陽《再說一個祕密》

文章附上一張我喜歡的大海照,希望大家的悲傷與不安都能被撫平。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解憂雜貨店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