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eiying-ng-71590.jpg

Photo by Meiying Ng on Unsplash

 

我一直覺得書在我們的生命中,是一種剛剛好的存在。這樣的剛剛好,在於它聞起來的味道,永遠不會讓人覺得過於甜膩;在於它的溫度,不冰冷也不燙手,只貼著你手指的溫度,在手心翩飛;但是最剛剛好的,是它不驚擾誰,就出現在的時機點,無論貧窮或是富有,得意或是失意,在需要的時候,它總會出現。

 

我與書的關係一直是如此,不疾不徐。

 

前幾天,拿起了之前買的散文,是我最近喜歡的詩人寫的,據說是他此生唯一會出的散文集。扉頁上,有他寫的一句話,他寫了:「此時此刻。」是他對於過往的四個自答之一。據他的說法另外有一句,是出自於《易經》的「即鹿無虞」。

 

《易經.屯卦.六三》:「即鹿無虞,惟入于林中。」

 

指的是在追逐獵物的時候,如果沒有熟悉地形、掌管當地山澤的虞官協助,即使進入山林,亦將空手而返。後比喻做事若條件不足,草率行事,必然徒勞無功。

 

乍聽是充滿批判與無助的一句話,連蘇軾在〈上神宗皇帝書〉中也說:「今欲鑿空尋訪水利,所謂即鹿無虞,豈惟徒勞,必大煩擾。」

 

無虞,總會迷途,而迷途,就會導致徒勞。

 

但其實,我們的日子,不正也是在無虞之中,不斷迷路、嘗試,貌似找到出口,卻又走進另外一個迷谷之中,然後再不斷重複迷路、嘗試……嗎?唯一不同的是,每一個遭逢困境的嘗試、掙扎之後,都會產生一種改變,而這樣的改變,會讓我們面對眼前,無論願意與否。

 

最近手邊的新工作,型態大抵是如此,像是在海裡尋找光源,拚命踢腿卻找不到光源的時候,難免也會感到焦躁,但是只要有一點肯定,做出一點成績,好像也就值得了。

 

改變,總會引領我們走向新的迷谷,但是稍一回首,便也就明白沒有一里路會是白費的,那末,現在就是一種安然的現況。

 

此時此刻,我,即鹿無虞。

 

 

編輯◎鈺珍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即鹿無虞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