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最近有一部恐怖片在美國以及台灣開出極其亮眼的票房,那就是──《牠》。

故事描述美國一個小鎮的兒童因不明原因開始消失,主角Bill的弟弟也在這個失蹤的名單當中,令他久久無法從傷痛中恢復,但他一直沒有放棄要尋找弟弟,直到有一天,Bill的同學們都看到一名不尋常的小丑,讓他們推斷或許「牠」和鎮上兒童失蹤案有直接關係,因此Bill下定決心,要開始調查弟弟失蹤的原因,而衍生出一連串令人驚叫聲連連的恐怖事件。

 

前兩個禮拜突然很想看電影,剛好這部片頗受好評,所以決定鼓起勇氣,到戲院觀賞。其實這是我第一次進戲院看恐怖片,之前一直很排斥進戲院看這類型的電影,因為抱持著「為什麼我要花錢去給人家嚇?」,所以若想看恐怖片,大多都是租片子回家,拉著媽媽或朋友跟我一起看,至少是在一個燈火通明又熟悉的地方,而不是在伸手不見五指,音效又如此立體的電影院裡。

 

說到媽媽得先稍微岔個題,為什麼會拉媽媽一起看?

因為媽媽不知道哪來的膽子,最愛看恐怖片,舉凡血腥、靈異等類型的電影,她都不會放過,甚至眼睛連眨都不會眨,不像我,有預感等一下會有「東西」要過來了,馬上轉換成「睜一隻眼閉一隻眼」的狀態,愛看又會怕,就是我這種人。

 

對恐怖片有強烈恐懼感也是媽媽造成的,1991年,台灣電視台播出了一個相當知名的靈異節目《鬼話連篇》,這個節目堪稱台灣電視史上靈異節目始祖,始祖果然是始祖,恐怖程度讓我到現在對某些片段仍舊印象深刻,因為我有記憶以來,每到晚上10點,我和姊姊就會被媽媽拖著一起看《鬼話連篇》,為什麼!!為什麼要讓兩個小孩在這麼晚的時間陪母親看恐怖節目!?而且還正值對鬼魅有一定恐懼感的年齡!我還記得每當進廣告的時間,我和姐姐都會一起陪伴彼此去上廁所,明明就是在自己家,還是很害怕,深怕黑暗的房間裡有一個人影,或是窗戶上閃過一個光影……,現在想起這些回憶真是又好氣又好笑。

 

因為這些過往,讓我心裡對恐怖片有一定的排斥度,只要是黑暗的地方、看不見盡頭的長廊都會讓我聯想到小時候看《鬼話連篇》時的回憶,就跟《牠》裡頭的七名小孩一樣,他們的心中都有恐懼的事物,小丑,也就是「牠」會幻化成他們畏懼的事物,逼他們向牠妥協、低頭,進而吸取他們的恐懼與靈魂。

 

七名主角一開始同仇敵愾地要幫忙Bill找出弟弟,第一次直搗黃龍,卻因為無法戰勝自己內心的恐懼,被「牠」擊潰,甚至讓整個小組瓦解,不堪一擊。

或許是因為其他六人沒有Bill的親身經歷,畢竟失去弟弟的人是Bill,不是他們,所以在心理素質上,這六人並沒有Bill抱著必死的決心,非得找到弟弟不可的強大理由,可是Bill最後鼓勵大家,勇敢面對自己內心的恐懼,其實「牠」一點也不可怕,可怕的是大家面對「黑暗」時逃避的心理,那正也是把自己暴露在危險的最大主因。

 

當然,電影最後,七名主角協力將「牠」打進無盡的深淵中,他們也找到鎮上失蹤的孩子,包括Bill的弟弟,只是Bill的弟弟再也回不來了,他和其他失蹤孩子的靈魂早已被「牠」攝食完畢……。雖然Bill一直都知道弟弟早已不在人世,只是他一直沒有去面對,當打敗「牠」後,看到弟弟的外套,他忍不住抱著外套痛哭,我想,這不只是一種悲傷的宣洩,更是一種解脫吧,在正視自己的脆弱後,勇敢地面對,並收拾好情緒,繼續向前走。

 

或許「牠」其實是一個不具實體軀殼的虛擬化人物,「牠」存在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裡,牠的名字有很多,有「黑暗」、「大黑狗」、「香菇」、「鬼」等等,端看自己最害怕的東西是什麼,「牠」就會變成什麼樣子、化成什麼名字,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們要怎麼面對「牠」?一定得把「牠」打進無底洞裡嗎?還是我們可以選擇和「牠」和平共處?如果可以跟「牠」和平共處,那我們是不是能努力讓勇敢多一點,好讓勇敢可以壓制「牠」,讓「牠」不吞噬大部分的內心呢?那我要怎麼讓勇敢多一點點?我現在勇敢嗎?

這是我看完《牠》之後,浮出的各種疑問。我想,我應該還是個不夠勇敢的人吧,面對內心恐懼的事情,還是會有逃避、害怕的念頭,所以我得努力才行,對吧?

 

不過近期內應該不會想去麥當勞了。麥當勞叔叔讓我不寒而慄啊!哈哈哈。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 點石成金 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麥當勞 鬼話連篇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