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上個禮拜去參加了由帝亞吉歐舉辦的第13屆夢想資助計畫頒獎典禮,整場典禮座無虛席,受邀者無不從各地前來參與這場盛會,一起為這些為了夢想努力、為了台灣盡一份心力的獲獎者喝采。

 

整場典禮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有兩個:一是主持人黃子佼的主持功力,二是其中之一的得獎者郭芙。

 

本來就在電視上知道黃子佼是一位很棒的主持人,但就跟聽演場會一樣,現場聽到他主持就是不同啊!

 

他的咬字相當字正腔圓,但是不知道為什麼卻不令人反感,因為他沒有透露出一絲「刻意」的感覺,反而有種吸引人繼續聽下去的魅力!而且聽他主持就知道他的功課做得相當充足,舉手投足和一字一句間都透露著自信,沒有卡詞,也沒有言之無物,想必在活動開始前就把每一位獲獎者的資料、典禮流程、KEEP WALKING FUND的背景都研讀得非常透徹!

 

當然主持典禮上,他不是一直都呈現嚴肅的狀態,在這樣的典禮中,他也能不失幽默,真的好厲害!

 

舉例來說,當時典禮需要播放影片,但是音效以及畫面各出了兩次問題,讓現場一時呈現尷尬,但說時遲,那時快,黃子佼拿起麥克風,開始為大家介紹授獎人的背景以及他們的夢想計畫,完美串起這個空檔,讓我對他獻上無止盡的佩服!是繼蔡康永之後,我由衷崇拜的主持人!

 

聽完佼佼的主持,讓我在心中暗自許下一個願望:當個讓人想繼續聽你說話的人。就像佼佼一樣,有著這樣的魅力。

 

其二是郭芙的夢想計畫——「屠龍計畫」,深深打動我!

 

郭芙從小跟隨父親腳步,與海洋相當親近,更因大學時在澎湖、蘭嶼、東沙群島及小琉球等地作海龜研究,深刻體會到海洋遭受破壞的嚴重性。「屠龍計畫」的龍即是對環境造成相當可怕的汙染的「保麗龍」。因為保麗龍相當輕巧,在許多製造商眼裡,是非常輕便,成本又低的防碰撞材質物品,但是相對的,因為體積大,又易產生細碎的保麗龍屑,在被丟棄時,對環境造成很大的影響,也不易回收。

 

所以郭芙和海湧工作室的夥伴便發起「屠龍計畫」,研發出適用於海岸清潔的行動式「屠龍包」,運用有機溶劑的溶解技術,在海灘、小島就地進行保麗龍溶解作業,避免長期漂流在海上的保麗龍產生戴奧辛等有毒物質危害環境。

 

因為去年我曾參與過旗津淨灘活動,我知道淨灘是一件既辛苦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頂著大太陽,大家雙手套上手套,左手拿著大布袋、右手拿著夾子,在廣闊的旗津海邊進行淨灘運動,那時我們滿頭大汗,最常撿到的東西不外乎塑膠袋、塑膠吸管,還有各種保麗龍產品,像是保麗龍杯、保麗龍盒以及隨風四處飛揚的保麗龍屑!

 

那次活動有好幾百人響應,旗津海灘頓時變得比以往乾淨許多,但是我相信還是會有很多不重視環保、不愛護環境的人,貪圖一時方便而隨意丟棄垃圾在這片美麗的沙灘的,顯得我們的淨灘行為是如此徒勞!那時想,如果那些隨地亂丟垃圾的人,也能來淨灘就好了,至少看到大家的汗珠,心裡就會多些愧疚,也能改變自己的行為。

 

想到以前的我還會去某些使用保麗龍杯盛裝飲料的店買飲料,經過那次的淨灘後,我就不再光顧了。因為保麗龍製品對環境造成太大的傷害了!

 

想起郭芙當時在台上領獎時笑說,因為那些難以清理的保麗龍屑總是四散在海邊、石頭縫裡、漂浮在海面上,她的母親還曾詢問她,要不要拿家裡的吸塵器去海邊吸一吸,這項計畫實行起來就不會那麼辛苦了。

 

雖然當下大家都在笑郭媽媽的可愛,但其實我當下很是感動,因為如此天馬行空的想法背後盡是媽媽也支持女兒的行動,也想為地球盡一份力的心,多麼值得讚許!

 

 

原以為只是一場制式化的典禮,想不到當我參加完KEEP WALKING FUND的頒獎典禮,心裡有著滿滿的收穫和勇氣,希望這世界上的每一個人都可以為自己的夢想努力,也可以散播更多愛到各個角落去。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