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自網路)

 

終於寫完啦!!

進點石成金的第一份書稿終於寫完了!還記得寫完的那剎那,我還用筆電放著Vangelis  Them from The Chariots of Fire,就是馬拉松選手在抵達終點前會搭配的背景音樂,邊放音樂邊在辦公室來回奔跑著。

 

是啊,馬拉松,寫這份書稿就像是進行一場馬拉松一樣。

 

記得接到這份書稿的撰寫工作時,還是我進公司才3天的事情,那時我真的是又驚又喜,驚訝的是,我才進公司沒多久,公司就這麼放心把一本交給我寫嗎?喜的是,我以前的寫作夢終於有實踐的一天了!

 

隨著驚與喜,隨之而來的是害怕:我真的寫得出來嗎?我會不會寫的一蹋糊塗?5萬字的文稿我真的寫得出來嗎?從來沒有寫過這麼多字啊……。剛接到這個案子時,我還跟朋友說:「5萬字我要去哪裡生呢?以前大學報告都沒有這麼多字……。」朋友還開玩笑地說:「看來你找到適合你的工作了,你不是愛寫作嗎?機會來了,寫死你!哈哈哈哈」

 

對,各種「寫死我」的情境就發生了。在寫試寫稿的時候,原本信心滿滿地交給直屬主管過稿,想說客人要的情境我都有抓到了,應該可以一次過吧?殊不知,我被退稿,主管要我修改。

 

我可以聽見心裡傳出玻璃碎裂的聲音,真的是「玻璃心碎滿地」耶!而且不是一次退而已,是兩次,三次,四次,甚至五次,字數也從原本的4千字,增到5千、8千、1萬!!才第一章節我就破萬了!實在意想不到,不是驚訝於我被退稿這麼多次,而是,我居然寫得出1萬字來!

 

經過試寫稿的磨練,我才知道,原來主管要我調整的地方都是有她的道理的。很多我沒有發現的地方,她細心地挑出來,並耐著性子與駑鈍的我討論該怎麼寫才會更好,我才得以交出一份讓客人滿意的試寫稿。

 

想不到後頭還有挑戰。

 

雖然交出試寫稿了,但是對於後面的情境我卻有點抓不到感覺,也可以說是毫無靈感,腦子浮現不出任何情境可以繼續寫下去,剛好手邊又有其他的稿件業務,我就選擇「暫時逃避」,下意識地把這項艱困的任務擺在我看不見的地方,給自己一個期限,把靈感找回來。

 

結果,我的靈感不知道跑到哪裡去了,我越是找它,它越是躲得遠遠的,心裡其實很慌張,但是就是我的挑戰,我得想辦法解決。

 

我的慌張其實直屬主管都看在眼裡,但她都沒有拍桌大罵我,反而像個溫柔的姊姊一樣,跟我說:「要提醒你的是,文稿還是要排時間寫,道理就跟存錢一樣,把要存的錢先存下來,才有可能存到錢,文稿也是,把寫作的時間先預留下來,我想你會比較輕鬆一點。以上,最近辛苦你了,一起加油吧!

 

這段話,看得我既羞愧又感動,原來自己的逃避還是被發現了,覺得很丟臉,但是她沒有責罵我,反而選擇柔聲地提醒我寫稿的要點,著實給當下的我注入滿滿的能量。

 

後來自己的模樣,大概就是每天蜷縮在辦公室的一個角落,面無表情地打著稿,把自己想成是作者,把她的心情刻印在我身上,再用我的文字,把她想說的話、想傳達給大家的概念寫出來。

 

那時候辦公室的夥伴應該都覺得我很奇怪吧,為什麼不好好坐在位置上工作,要坐在地板上像個受虐兒一樣,原因無他,我要把自己逼到一個絕境,把靈魂分裂成對方的樣子,才能寫出感同身受的文字,而不是用我的角度去寫書稿,那樣的話,連我自己都感動不了我自己。

 

總而言之,第一份書稿終於在各種「苦難」中淬礪出來了,感覺我沒做什麼,頂多分裂自己而已,反倒是主管耗了很多心神幫我審稿,給我許多當頭棒喝,謝謝她願意指導我,而且是不厭其煩地挑出我的毛病。

 

也謝謝其他夥伴們在我的精神快崩裂的時候,給我很多安慰和鼓勵。

 

相信以後一定還有更多書稿等著我,希望從這次的經驗,我能更加成長,而且每一次都能超越寫上一份書稿的自己。

 

編輯◎歐玟秀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