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引用至網路】

這幾天因為一本專書嘗試了第一次的採訪,心裡忐忑不安……



 

深怕讓受訪者感受到不專業

深怕受訪者聽出來是第一次採訪

深怕自己準備不夠

深怕問不出想要的答案

深怕氣氛太尷尬



 

這些害怕一直出現在我腦海中,讓喜歡聊天的我充滿恐懼,害怕自己無法勝任。

採訪前需要做足許多功課,短時間內了解受訪對象,收尋相關的資料,其中撰寫採訪大綱真是一門大學問,如何問出受訪者內心深處的感受,提出與別人有差別的問題,費盡心思!過程中死了幾萬顆腦細胞,準備就緒期待採訪日的到來。

 

終於,來到了採訪日,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坐上了車,準備前往相約的咖啡廳路途中緊張不安的心情無法言喻、不安的情緒表露無遺,一同前往的副總編,一邊安撫我的心情,一邊幫我加油打氣,告訴我一定可以辦得到的!頓時間安心了許多。

 

採訪的當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可怕,當自己全心投入受訪者的故事中,發現情緒會隨著故事的高低起伏而波動,聽到開心的部分會一同笑出聲,而悲傷的部分也會跟著鼻酸難過,受訪的陳老師很大方分享她豐富精彩的人生故事,有時手舞足蹈的比劃著,表情生動有趣,我聽著也沉醉在其中。雖然歷經三個小時,並不覺得累,心裡的滿足感大於身體的勞累,感謝與我分享故事的陳老師,期待之後撰稿的書籍內容。



 

經過這次的採訪,我發現只要勇敢面對新的挑戰,相信自己再困難的情況都能克服的,想對自己跟大家說:「膽怯會使自己變得渺小,努力跨出一大步吧!害怕的時候會讓自己無法前進,咬緊牙關撐過就會海闊天空,心裡的那堵牆用力的推倒吧!回頭看會感謝那個勇敢的自己。」

 

 美編◎黃立彣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膽怯 勇敢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