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圖片引用自網路)

如果你在看這篇文章之前,看了一眼標題,應該會感到困惑:浪漫醫生,是誰?浪漫,是什麼呢?

是一頓燭光晚餐,一次精心策畫的驚喜,是華麗的手術場面,還是活得隨心所欲、自由自在……?

之前我總是認為,不浪漫毋寧死,在我們的生命中,從任何角度來看,浪漫都是不可或缺的,少了浪漫的人生,是一種單色印刷,怎麼看都缺了一味。也許有人會說,那些追求浪漫的,都是一群不切實際的人,不過我卻覺得,這是一種生活態度,對於每一個生命都抱持著尊重的心,對於每一個當下都擁有好奇的動機,然後有所體悟、付出,之後繼續翻開生命的下一頁。

但是,我所看見的這樣的浪漫,會不會最後只是流於一種形式,我們真的可能靠它活著嗎?它有可能持續存在我們的生活之中,維持著守恆定律,不管我們在生活中遇見什麼人,扮演什麼角色,都不熄、不滅嗎?

《浪漫醫生金師傅》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見解。這個故事是這樣開始的:

在醫院的急診室裡,一個剛失去父親的憤怒少年正在大吼:「我爸爸先送進來的,為什麼你們卻先幫別人做手術?他就這樣死了!」但是任誰都知道,這樣的悲傷與憤怒,並沒有留下什麼……幾天後,少年帶著球棒來砸急診室,毀壞了好幾台機器之後,被一位醫生制止了,醫生幫他注射完鎮定劑後,繼續處理傷口,同時告訴少年:「真的想報仇,變成比他們厲害的人吧,不是用憤怒而是用實力還給他們……」

「你不改變的話,什麼都不會改變。」這是少年醒來後,記得最清楚的話。

為了不讓任何人遭受到像爸爸一樣不平等的待遇,為了導正不合理的醫療文化,少年花了好幾年的時間,終於成了醫生,他努力往上爬,想要爬到權力的最頂端,為此不辭推遲原本排定糖尿病人的手術,只為了治療一個社會地位高的肝癌病患……

(圖片引用自網路)

如同大家預料的,手術失敗了,年輕醫生成為了自己當初所鄙視的人,還從本院被派遣到偏鄉的分院。

人生失敗透了,卻還想要回本院抱院長大腿的他,在這裡遇見了隱姓埋名的名醫金師傅。

 

 

 (圖片引用自網路)

手術成功率97%的金師傅,不僅以高超的手術讓瞧不起鄉下醫院年輕醫生心服口服,說出來的話也像手術刀一般鋒利地劃開年輕醫生虛偽的面具,將他自以為是的價值觀擊個粉碎:

「你是一個裝模作樣,裝了不起,裝懂,裝正義的醫生,雖然努力考取全國首席,拚死拚活想獲得巨山醫院的頭銜,但現在你什麽都不是,像白痴一樣;我不是蔑視你的年輕,但作為成年人的我,起碼看得出你有沒有條件,成不成材!」

隨著急診室內事件不斷發生,年輕醫生發現自己遠比之前意識到的還要愚蠢,只想向上爬的他,只記得勾心鬥角,只記得譁眾取寵,卻忘記了醫生的本質、生命的本質究竟是什麼。他拚命想要往上爬,不惜拿病人的生命、自己的價值觀去冒險,到頭來卻也只是被利用的一顆旗子,空有實力,卻沒有一顆活著的心。

當他無視於在自己眼前努力活下去的生命時,在某種程度上也是對於自己的蔑視。

那麼,拋棄如日中天的名聲,選擇拋棄原本名字,不被束縛而且浪漫活著的金師傅究竟想要教給年輕醫生什麼呢? 為什麼他無視於本院院長的威脅利誘,只做自己認為正確的事呢?

原來,最重要的定律,就是學會不斷對生命提出問題:

我們為什麼活著?活著是為什麼?

當你找到答案的時候,那些原本以為被綑綁的現狀就能得到紓解。因為你能夠看見自己做每一件事的主因,是為了自己而不是為了別人,這就是屬於金師傅的浪漫。

那麼,浪漫要如何守恆呢?

金師傅這麼說:「不要放棄提問,因為放棄提問的瞬間,浪漫也會隨之結束。

 

推薦指數:★★★★★(滿分五顆星)

劇本編排:★★★★★

角色設計:★★★★★

 

 

編輯◎鈺珍

 

-------------------------------------------------------------------------------

 

 點石成金,訂製出版的貼心好伙伴。圓夢交給點石成金一切搞定!

 

 Tel:02-2606822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點石成金心文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